logo

闫鹏飞:用行动书写“刑警无悔”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铁拳”破窗,勇斗猛犬,蹲守山沟近一个月……这些都是一名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的经历。2019年12月31日,记者在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见到闫鹏飞时,他正埋首于电脑前梳理“追逃”线索。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较量,不仅需要舍生忘死,还需要足智多谋。参加公安工作10年来,他先后参与抓获逃犯700余名,其中4名是“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还有30余名是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重点逃犯。

大约两个月前,闫鹏飞抓获了一名漏网27年的逃犯。

1992年,灌云县伊山镇等地接连发生重特大案件,犯罪团伙多名成员落网后被判死刑,唯独一个叫“陈某红”的一直潜逃在外。闫鹏飞作为刑警人情报特情中队中队长,始终没有放松对陈某红的缉捕工作,从完善逃犯档案、采集信息入手,梳理情报信息500余条、采集关系人信息100余条。

2019年10月23日,一条重要线索进入了闫鹏飞的视线,他立即带队落地侦查,循线关联研判,发现一个名叫“霍华”的人疑似逃犯陈某红。经过深入调查,确定“霍华”即为逃犯陈某红,后经连续盯控72小时,于2019年10月27日在郑州将潜逃27年的陈某红擒获。最终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参与结伙作案15起的犯罪事实。

从警以来,闫鹏飞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0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900余万元。2019年,他历经数月精准研判、缜密布控,成功捣毁假APP证券投资电信诈骗团伙。案件侦办中,他围绕资金流向,辗转2省6市,调取80余个银行数万条账户流水、登记信息,通过筛查甄别,成功锁定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他带队在湖南山沟蹲守20余个昼夜,摸清该团伙成员生活规律,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7人,现场查扣现金14.8万元、银行卡60余张。

同样是2019年,在侦办公安部督办的一起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中,根据获取的线索,闫鹏飞连夜带队赶赴苏州某宾馆抓捕该案犯罪嫌疑人陶某。9月17日凌晨2时,狡猾的陶某在抓捕组到达之前退房离开。经连夜开展工作,得知陶某已经前往无锡,闫鹏飞又带人立即赶赴无锡,并于当日中午在无锡某工地将陶某抓获。

此时,一夜未眠的闫鹏飞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对犯罪嫌疑人就地突审,成功获取同案犯有关线索,又带队辗转南京、淮安等地,将其他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闫鹏飞简直就是个‘拼命三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他。

2014年4月,闫鹏飞负责侦办一起恶性案件,在抓捕嫌疑人时,对方驾驶面包车顶住他前行30余米,他侧身准备跳上行驶中的面包车,车突然加速将他拖倒。闫鹏飞又跳上前来增援的车辆继续追捕,最终嫌疑车辆被逼停,嫌疑人负隅顽抗,闫鹏飞挥起右拳将驾驶室玻璃砸碎,打开车门,将嫌疑人擒获。此时,闫鹏飞右手鲜血淋漓,扎满了碎玻璃,围观群众摘下自己的口罩,为他包扎伤手。

2013年8月,一名流窜多地作案数起的逃犯悄悄潜回家中,正值酷暑,闫鹏飞带领一名实习民警趁对方午睡时,翻墙进入院中,推开堂屋门。一条藏獒正趴在堂屋地上,见到生人,一下子爬起来,闫鹏飞见藏獒未扣绳链,眼神凶狠,马上对身后的队友喊:“向后退!”在院中,面对飞扑过来的藏獒,他首先掩护好队友,但自己的右臂被藏獒咬了一口,他左手一把抓住犬的脖子,将它甩开。逃犯家人闻声出来,将犬控制住。后闫鹏飞忍着疼痛,和队友最终将逃犯顺利擒获。

从警10年来,闫鹏飞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用行动书写了“刑警无悔”的铮铮誓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