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8家“爱心母婴室”成为女职工温馨之家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刘丽基)粉色的墙壁上贴着可爱的儿童画,空调、冰箱、柜子、婴儿床、消毒设施等一应俱全,让这个房间俨然成了一个“温馨之家”。近日,在市总工会的帮助和支持下,豪森药业集团针对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四期”女职工特殊需求,部分厂区新建了母婴室,扩大女职工使用范围和爱心母婴室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系统在企事业单位已建成98家“爱心母婴室”。

“‘爱心母婴室’主要是为经期、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干净又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设立‘爱心母婴室’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对女职工的一种关爱。”市总工会女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孕期的妈妈来说,有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能够缓解一些疲劳。对于已经升级为妈妈的女职工来说,也为她们提供了温馨而隐蔽的喂奶场所。

去年,全市工会系统对企事业单位现有的90多家“爱心母婴室”进行回头看自查评估和实地督查,比如,徐圩新区、海州区康达智集团等均从实际出发,拓展“爱心母婴室”的服务功能,强调人性化设计,让“爱心母婴室”能一室多用,不仅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还作为孕期、生理期女职工休息的场所,也成为女职工健康交流、育婴分享以及心理调适、放松心情的温情驿站。在职工看来,这个“温馨之家”是一个女性被关怀的温暖存在,也能让她们更专注地投入工作。

“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就要贴近职工,成为他们工作、生活上的知心人,诚心诚意地为广大职工谋利益。”市总工会女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生育人群增多,孕期、哺乳期女工的权益保护应得到更多关注。市总工会不仅推进用人单位为“四期”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贴心关爱,还倡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创建“爱心母婴室”,同时倡议我市各大医疗机构、旅游景点游客服务中心、长途客运站、生活超市等人流集中的公共服务区域也建立“爱心母婴室”,满足哺乳、育儿群体对母婴设施的需求,营造支持母乳喂养、尊重女性生育价值的社会环境。

今年,市总工会将以女职工集中的、需求量大的企业、园区为建设重点,重新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文件,重点引导母婴室建设的方向,努力实现有求必建的机制,并指导企业创建申报。对符合标准、发挥作用、管理规范的“爱心母婴室”予以认定命名,赠送相关物资用品,树立具有地域特色的典型,为更多职场妈妈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