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诚信个人:龚连 一句承诺让荒山变身动植物天堂

【连网】(记者 李耀华12月23日,一只伤愈苍鹰在小岛山重新飞翔。为了给它疗伤并恢复元气,龚连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作为小岛山承包人和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首席救护员,龚连一直信守承诺,他用近20年的坚守,将荒山变成了万鸟归林的绿色天堂;近3年的爱心守护,又让数以千计的受伤小鸟从这里重返蓝天。

小岛山位于渔湾景区以东,与大岛山合称“潮吞双岛”,号称云台山36景之一。1996年冬天,21岁的龚连独自登上小岛山,当起了这片山岭的守护义工。彼时的小岛山几乎是一座荒山,其林木覆盖率不足20%。

2002年时,龚连开始承包方圆200亩小岛山。在村民看来,小岛山是一座百无一用的荒山,没有利用的价值。“不是一般的傻,脑子进水的人才会承包。”有村民这么说,但龚连却认准了死理。村干部对这位小伙子也持怀疑态度:“你这么年轻,真有耐心看山护林?”

“小岛山一定会变得满眼翠绿,我说到做到!”合同一签就是50年,龚连下定决心要让荒山变青山,他一心扑在荒山绿化上,甚至和妻子把家也搬到了山下。山上没有土,他从外面运土过来,从桃李柿等普通果树到盐肤木、海州常山等一批批大小树木陆续成活,山上原有的地被植物也得到自然修复。而今,山坡果树早已经成林。春天里百花盛开,小岛山矗立于一片花海中,夏秋时节这里则瓜果飘香。

“忘不了包山的最初几年,入秋时分是我最繁忙的时候。”龚连说。因为这时,放火烧山逮野兔捉野鸡的人总会过来捣乱。为此,自称岛主的他整天围着山转,捣乱的人见此才作罢。经过龚连多年封山育林,如今的小岛山满山翠绿,生态环境极佳,吸引了白鹭、野山鸡等30多种小鸟在此栖息,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每年夏秋仅白鹭就有七八万只。经常光顾这里的鸟足有30多种,有一次他还用相机捕捉到了极少见的锦鸡,这让他兴奋不已,觉得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每次龚连都是吹着口哨上山,时间长了,鸟儿听惯了他的口哨,见到他来也不飞走。每年夏季白鹭繁殖季节,龚连又当起了专业白鹭保姆。他还自学医术为鸟儿治病,有几只岩鹰食物中毒后,在他的治疗下又重新翱翔于天际。“每天一大清早巡山时,总能发现至少10只野兔,有时还能见到野鸡带着小鸡仔散步。这种生态环境来之不易,只有持续保护才能留得住青山。”谈起小岛山的生态变化,龚连喜形于色。

2017年,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落户小岛山,龚连被委任为中心首席救护员。那时的他同样作出了承诺:“既然这么信任我,保护动物,我会全力以赴!”是的,自那时起到现在,他已和爱心人士救护并放飞3000多只鸟,其中既有海雕、猫头鹰等猛禽,又有其他国家珍稀动物,有一只被救苍鹰每年都会来这里“生儿育女”。

龚连说,剩下的承包时间还很长,自己还会一如既往看山护林,为小鸟营造最好的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