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花果山街道联村共建激发乡村发展新动力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孙冬妍 苏宜婷)“村周围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维护要安排专人负责,近期是森林防火期,村民进山登记也要规范……”12月24日一大早,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大村村联建专员赵冬平就带着联建日志来到村里,将走街串户收集到的情况与村干部进行沟通交流。

今年11月以来,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街村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高新区花果山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打造了“党建领航,联村共建”特色品牌,特设联建专员9名对接街道8个村3个社区,通过街道班子成员蹲点指挥,部门联村共建,书记、专员联手共推,在村社党组织基础联动共建、兴业富民联合共推、街容村貌联手共造、治理难题联智共解方面打开了新局面。

“我们坚持每周二、周四驻村(社)开展工作,记录工作日志。指导协助村(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或会议精神,总结上周工作情况,研究制定本周工作计划,与村(社)一起讨论村社重大事项,接待来访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走访慰问困难户、特殊群体,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据大村村联建专员赵冬平介绍,为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街道要求联建专员做到村社“两委”重要业务会议,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等重要会议,项目实施和重点工作推进关键环节,发生突发性事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五必到,以及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老干部家庭、流动党员家庭、信访户五必访,确保联建专员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街道还通过开展“业绩大比拼”,以“会场答、现场看、实地访”的方式检验街道干部工作成效,在联建专员之间形成了互学、互看、互比的浓厚氛围。

“实施联村共建工作制度,是一项夯实基础的工作,目的就是要激发党员们的内生动力,将党建工作融入村(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一些问题。”高新区花果山街道联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源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启动组合式动态监督,按照职责挂钩、任务包干、突出重点、量化考核、履职免责的原则,将联村部门与联建村社进行组合式考核,将“业绩”与“奖惩”挂钩,努力打造好联村共建机制,着力推动街村环境明显改善、干部工作明显改变、基层组织明显增强、经济实力明显增长、社会治理明显优化,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