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这一年”

【连网】(记者 黄威)2019年12月24日下午,北京,共青团中央南楼礼堂,窗外雪花飘飘,室内暖意融融,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会隆重举行。此次颁奖会上,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了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这是共青团中央、生态环境部等联合授予给民间团体环保领域的权威奖项。

cw28a01i

12月25日,2019年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候选对象名单公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名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连云港市仅3家组织入选。这一奖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残联、省红十字会共14家单位推选。

2019年年底,好消息接连不断,这是对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全体志愿者最好的褒奖,也是对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自2007年创办以来持之以恒努力“不忘初心”的肯定。

cw28a01h

这一年 我们坚守在海岸线上

无论是挥汗如雨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在连云港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人们经常会看到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他们在海滩上捡拾垃圾,让一段又一段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被誉为“碧海银滩啄木鸟”。

“来,大家排成一条长龙,把垃圾送到垃圾车。”今年5月26日,在徐圩新区海滩,许多志愿者将一袋袋“新鲜”收获的海滩垃圾送到了垃圾车上,这些垃圾被运往垃圾处理站,让这些失控的垃圾去到了它们该去的地方。

cw28a01j

这一天,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活动启动,该项活动发出了《绿色生活倡议书》,并开展系列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联合连云港市市政公用有限公司,组织50名志愿者来到徐圩新区张圩港海滩,当天共清理海滩垃圾1139公斤。

这一年,我们一共组织了清洁海岸线活动13次,南京银行连云港分行、市委巡视组第二党支部、国电联合动力技术(连云港)有限公司、市市政公用有限公司、市建工集团、市公路处、江苏海洋大学、徐圩街道办事处等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和我们一起来到海边捡拾垃圾,不仅保护了港城的碧海银滩,也让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环境教育课。

cw28a01k

这一年,我们还实施了6次“科研净滩”,大家将在海边捡拾到的垃圾进行分类、称重、计数,并统计能够辨识品牌的垃圾,希望用数据来唤起人们对海洋垃圾的关注,保护生命的摇篮。

清理海岸线上的垃圾,动员市民参与海洋保护,这是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十几年来持续发力、专注专业的领域。多年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年均组织清洁海岸线志愿服务活动20次以上,每年都有几千人次的志愿者参加活动,亲自到海边捡拾垃圾,让一段又一段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参加清洁海岸的志愿者数量越来越多,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也有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清洁海岸线的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

cw28a01m

今年,在市湾长办、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发起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净滩志愿服务队”“新闻工作者净滩志愿服务队”等8支民间湾长队伍,带动更多人成为“民间湾长”和海洋环保志愿者,最终实现连云港市境内海岸线“民间湾长”全覆盖,连云港市“四级湾长”拓展为包含海洋环保社会组织、海洋环保志愿者在内的“五级湾长”,为环保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湾长制试点工作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守护港城的海岸线环境。

今年,我们作为立足连云港的环保社会组织,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专门组建了民间湾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净滩志愿服务队”,与众多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动,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cw28a01n

这一年我们将“绿色”送进了社区

“这些垃圾都是志愿者们在海边捡拾来的,我们对它们进行艺术化创作,制成移动的海洋垃圾‘教育展示馆’,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海洋垃圾的危害。”今年8月以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在海州区西桥、同和等社区,连续举办了多场移动海洋垃圾“教育展示馆”进社区活动,展示海洋垃圾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加。

“海洋垃圾是指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有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经加工的固体废弃物。它们一部分停留在海滩上,一部分可漂浮在海面或沉入海底。这些垃圾以塑料为主,塑料在风和水的作用下分解为微塑料,如果进入食物链,最终会危害人类的健康。海洋垃圾的危害正愈演愈烈,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也对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了威胁。如果不采取措施,海洋将无法负荷,人类也将无法生存。”在活动现场,来自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朱卫东对居民们讲解海洋垃圾的危害。

cw28a01g

“那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居民们七嘴八舌地问道。一位志愿者说:“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尽量减少购物袋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也可以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跟我们一起到海边清理海岸线。”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指导居民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进行分类,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大家都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动员大家在生活中能够积极去做,在左邻右舍中起到带动示范作用。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长期开展公益净滩活动,志愿者在海边捡拾到的垃圾多种多样,堪称垃圾的“博物馆”。对海洋垃圾的危害,普通公众认识不够。今年,他们开展移动海洋垃圾“教育展示馆”项目,通过志愿者在海边收集到的垃圾,进行艺术设计和创作,以便于携带、展示的行李箱为载体,走进社区、校园进行展示,将海洋垃圾的危害拉近到公众眼前,志愿者现场进行讲解,在有条件的社区或学校开展垃圾移动“博物馆”制作,提升居民和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cw28a01o

这一年我们搭建起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桥梁

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鼓励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条件开放的四类设施全部开放。到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达到100%。

2019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将促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全面启动了“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项目。

“仙人掌真能防电脑辐射?”

“核电可怕吗?监管怎么样?”

“你知道手机辐射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吗?”

尽管核电与辐射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它们仿佛还是蒙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为了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2019年3月29日上午,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30多名市民来到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站参观学习。

5月18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来自解放路小学200名小记者,走进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实地参观,把“惜水、爱水、节水”的环保理念传递给学生。小记者们还领到一份特殊的“作业”:写下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

cw28a01l

2019年,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共实施10次活动,1000多人次的市民走进田湾核电站、光大水务大浦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了解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消除误解,增进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搭建生态环境部门、企业与公众的“连心桥”,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设施、环保企业,消除误解,学习环保知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问题,促进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凝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

这一年我们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努力

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江苏省有5名生态环保志愿者入选,其中两名来自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他们是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所有志愿者的代表。

这一年,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多名志愿者,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为“阵地”,来到海边、走进社区、环保企业,捡拾垃圾、宣传环保,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共同努力,产生了积极而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共青团中央出版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汇编》,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入选此书,如何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是一大亮点,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将自己的经验做法分享给了更多的人。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取得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他们中有医生、警察、企业职员、大学生,还有退休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中有父子两代人一起参加的,有夫妻、姐妹,也有同学、同事,他们不计较名利、不计较得失,为了更好的环境而默默地付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关心环境、保护海洋。

2019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还得到了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连云港市湾长办、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顺利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这一年,争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共同努力,已经成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所有志愿者的共同目标。在防治污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作为生态环保志愿者,我们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重温2019,一路走来,我们充满了感动。

展望2020,众志成城,我们充满了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