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民生工程让市民“出主意”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一平 宋靖童 贾伊凡)治理城市危旧房1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扩建新坝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再建农村公共厕所50座……日前,海州区召开第十八届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2020年海州区为群众拟办惠民工程50件。与往年不同,此次拟办的民生实事,是经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公开征集,在收到的32件群众建议、100件“两代表一委员”建议、52件部门建议的基础上,经梳理汇总、去重归类、分析论证、会议讨论而最终形成的。

过去,海州区在确定来年民生工程过程中,往往由于缺乏群众参与环节,政府虽然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但群众对此却不“领情”。“为民办事,如不能真实反映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就可能变成‘民怨工程’,出力不讨好。”海州区发改局局长单新文坦言。

为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民生实事工作的参与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生化水平,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听民生、顺民意、解民忧的“民心工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区、镇(街)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面向社会大众公开征集,让“镜头”聚焦民生,把“话筒”交给群众,并首次引导市民参与民生工程起草编制,让群众拿主意、唱主角。

据了解,海州区2020年拟办的50件民生实事,重点围绕优教、健康、绿色、宜业、宜居、畅行、平安、活力、文化和幸福等十大工程,涵盖公共教育、医疗服务、环境保护、就业创业、城市公用、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社会服务、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按照“便民、惠民、利民”原则,海州区实施“开门开民生”,面向社会公众和“两代表一委员”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民生实事的覆盖面和含金量,也充分体现了民生诉求,代表性强、受益面广、具有广泛的善惠性、可操作性、精准性和合法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