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铸贤) 走进海州区宁海街道杨场村,发现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这里是远近皆知的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但如今“两委”团结、干群齐心,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干部干事精神头十足,在街道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谈到对村干部评价时,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从涣散到齐心,这正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大会召开后,全市组织系统掀起大学习、大贯彻、大落实的热潮,形成狠抓“三大建设”、做到“三个持续”的工作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政治建设作为关键要义,在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着力打牢思想基础,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依托“新思想大家讲”等载体深入开展新思想培训轮训,持续放大王继才等典型效应,建好用好开山岛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打牢组织基础,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农村党组织注重产业联建,社区党组织注重区域统建,“两新”党组织注重规范升级,着力构建沉底到边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深化村社“一委三会”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梳理村社自治事项、代办事项,建立准入清单,真正为基层减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治理。

把制度建设作为核心保障,在持续提高组织工作规范性和科学性上下功夫。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组织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出台的各项党内法规,切实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在制度的框架内去推进,更加牢固地树立规矩意识、制度意识。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抓手,在中央有关法规制度的框架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践操作、创新推进办法,使各项制度真正在连云港组织系统内扎下根、有生命力。

把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支撑,在持续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考察考核等工作中重点了解干部的治理水平、治理实绩,大力选用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好干部。认真落实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实施办法,根据不同阶段、不同节点、不同岗位的干部特点,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形成培养提高干部治理能力的完整链条。加强对干部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相关情况及时纳入干部工作档案,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