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元旦起市区及三县客运站6周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陈瑶 王秀文)笔者昨日获悉,明年1月1日起,市交控集团下属单位市区及三县客运站将“既认年龄也认身高”,也就是说,儿童年龄在6周岁以下或身高1米2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可以免费乘车。

今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即儿童年龄在6周岁以下,或身高1米2以下享受免票儿童政策,旅客在乘车购票的时候,须出示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而现行运价政策一般按照身高提供儿童票价优惠,身高在1.5米以下的儿童才能享受优惠。但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014年时12岁的孩子平均身高就超过了1.5米,在这种情况下以身高作为划分依据,会使得部分儿童无法享受优惠票价。近几年来,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

明年1月1日起,市交控集团下属单位市区及三县客运站将全面执行此项规定。旅客在为身高超出免票标准但年龄符合要求的孩子办理免票时,必须携带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新浦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说,拿核定载客55人的客车来说,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能超过5人,为了不超载,所以乘客携带免票儿童需要提前进行申报。申报的程序也很简单,在售票窗口买票告知售票员,在网络购票时勾选是否携带免票儿童。工作人员提醒,符合免票条件的乘客一定要携带身份证件乘车,没有有效身份证件证明儿童在6岁以下的,只能按照身高来判断是否免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