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侧记

立足攻坚突破 矢志决战决胜

——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侧记

【连网】 2019年是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这一年,港城大地处处激荡着发展的交响乐,处处激昂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望2020年,港城确定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年的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港城即将开启新征程。

12月26日,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在海州区召开。围绕奋力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全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等话题,与会同志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后发先至”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连云港勾画的宏伟蓝图,“高质发展”是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的根本路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是连云港实现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全面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将有助于我市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成绩单

展现铿锵发展时代足音

2019年港城成绩单,充分展现了连云港发展的轨迹,体现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引领力。

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产业发展姿态优化。全会报告指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慧感叹地说,今年港城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工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服务业呈现出稳中求进的质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速,金融业发展质态较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与此同时,在全市经济大发展的过程中,居民收入也呈现了较好增长,真正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

全会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投入为本”,383个重点产业项目全面开工,产业投资基本完成1300亿元年度任务,创历史最高水平。徐圩新区是全市重点产业项目的贡献区域。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表示,“2020年,徐圩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盛虹炼化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难题,加大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重大产业项目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快在手项目的落地,力争全年新增450亿元的项目投资。”

全会报告指出,全省唯一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在我市正式挂牌,农产品出口额跃居全省首位。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魏岳表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市供销合作总社将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

及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水利方面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能够让居民在水生态、水安全、水资源上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表示,在水生态治理上,以石梁河水库整治为重点,加快生态河湖建设,投资5800万元实施东盐河河滨公园工程、烧香支河治理等工程;在水安全保障上,投资2.63亿元实施鲁兰河治理、玉带河闸拆建等工程,加快新沂河、新沭河等流域河道治理前期工作,提升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

全会指出,要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军表示,市政务办将认真学习项书记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利企便民导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突出用户思维、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加快发展“互联网 政务服务”,扩大不见面审批,建设“互联网 监督”平台,拓展政务服务能力,强化政务信息化技术支撑和公共资源一体化规范服务,聚焦制度创新提升服务自贸片区建设水平,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海州区锦屏镇党委书记姜海燕表示,将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镇党委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增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继续推动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打造班子强、队伍优、群众信的村社党组织。创新党风廉政宣传,加强“四种形态”的运用,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全镇党风政风正气充盈、清朗昂扬。

突出决战重点

提升发展质效

2020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市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连云区区委书记杨新忠表示,2020年,连云区将紧盯“跑出加速度、勇当急先锋”和“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目标定位,重点实施全面小康建设。突出全面性和高水平,切实提升研发经费占比、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单位GDP建设用地占比,不断提升建成区绿地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力争更多指标达标、走在全市前列。

全会报告提出要通过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夜间经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诗和远方”的交响更加响亮悠扬。2020年,花果山国际机场和4条高铁的建成,将吸引大量一二线城市及东南沿海优质客源。眼下,以花果山景区为代表的港城旅游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项目产品开发等各项重点工程都在稳步推进。云台山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说:“2020年将是景区出形象、出效益的年度。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持续推进大花果山景区战略,打造‘一核三轴’的游览格局,发扬锲而不舍、抓铁留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把大花果山景区建成与《西游记》名著相匹配的旅游胜地,向世界展现‘江苏最高峰、西游发祥地’的独特魅力。”

强化党建引领

保障决战决胜

全会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砥砺奋进。

非公党建是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持续推动商(协)会党组织建设。坚持‘政治建会’原则,大力推动全市行业(异地)商(协)会党组织组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向心力、凝聚力,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为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市工商联主席张家炯表示。

2020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收官年,海州区委常委、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贺贵才表示,海州经济开发区将扎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以建立能上能下干部机制、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规划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恪守党的初心联系群众为抓手,把干部组织起来、把党员动员起来,把人才集聚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会提出“要全新展示枢纽形象”,真正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海州区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昊表示,浦西街道将贯彻落实好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配合、保障、服务好连徐客专、机场快速路、高铁北广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高铁商圈,优化产业布局,繁荣楼宇经济,全力抓好高铁枢纽北广场片区、财校C地块等地块征收工作,更加注重在项目推进、地块征收中锤炼队伍,让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增强“事不过夜”的紧迫意识,锤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周莹 徐黎一 李慧 王怀诗 李军 徐杨 王博 孙跃进 孙泽厚 颜新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