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书法也教做人 退休教师义务辅导30多名留守儿童

【连网】(陈兵   何春雨)“写字心要静,不能急,要一笔一笔地写………”近日,海州区板浦镇退休教师骆公辅来到城北村的儿童之家,给30多名留守儿童上书法课。年近八旬的骆公辅本该在家安享天伦,但他志愿义务教留守儿童学书法,用他的话说,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孩子做点事情,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教孩子做人的道理。

今年79岁的骆公辅2000年从板浦高级中学退休,具有较深的书法功底。他了解到板浦镇城北村有不少留守儿童,孩子们缺少关爱,也缺乏必要的家庭教育和文化教育。考虑到这些,骆公辅决定义务教孩子练字,同时也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写一手好字,眉清目秀,人未到、字先见,见字如见人,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骆老师说。

每到周末,孩子们都早早地来到儿童之家教室等待;班上免费发的教材文具,他们用得小心又节省。最打动人的还是孩子们那清澈渴望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讲课的老师,生怕漏掉了一个步骤……

儿童之家里有一个叫黄明哲的小朋友,他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一开始,小男孩特别敏感内向,骆公辅注意到了他,对他特别关心,手把手地教他写字,经常鼓励他。现在,黄明哲和其他孩子玩得特别融洽,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在练字的过程中也养成了认真的好习惯,各门功课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儿童之家里基本上都是这样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为了让这群困境中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得到关爱,得到学习书法的机会,骆公辅说,他会一直干下去,毕竟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也需要更多的青少年进行传承发扬光大,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从中体会和感悟到人生道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