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参与上下联动 燕尾港在创文创卫中打造靓丽新城

【连网】“和前两年相比,我们身边的变化太大了,你看那些体育器材,你看路边那些花草,运动健身有地方了,周边环境好了,我们在这里居住确实很舒心。”昨天,燕尾港镇海滨社区程殿元老人面对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表示。程殿元所说的海滨社区是燕尾港镇安置较早的一个小区,之前由于缺乏物业及有效管理,小区内违建多、垃圾多、小广告多,被居民们称为“新城区的垃圾桶”。

家住该小区的丁德庚,自从搬迁到小区后,他认为新建的小区应该非常好,未曾想到入住后,虽然小区硬件设施好,但比起之前在海边居住的环境更差。作为已经70岁的老人,丁德庚决定从自己做起,爱护小区的环境,并引导身边邻居一起对小区进行保洁,同时对违建、张贴小广告等行为进行制止。后来在他的努力下,海滨社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丁德庚被推选为会长。此时,正逢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而新上任的社区书记陶明云下的第一步棋正是改善社区环境,他要和社区居民一起行动,让海滨社区成为全县创文创卫的样板。

经过社区干部和老党员前期走访和调研,辖区仅违建就有20多户,楼道内小广告有近万张,下水道堵塞有近百处,小区路面坑洼有1000多平方米。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尤其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如何让周边的环境得到彻底改变?在燕尾港镇党委的安排下,陶明云通过垫付和暂欠的办法,对海滨小区进行整治。在50天的时间里,共清理小区垃圾1600余车,新植草皮2800余平方米,补栽树木890棵,维修路牙石4000余米,铲除小广告近万张,动用各种机械600余台次,清理菜园、违建等200余处,所产生的费用达30万元。环境的改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许多居民纷纷加入到创文创卫活动中来。

其实,海滨社区的改变只是燕尾港镇文明卫生创建的一个缩影。在该镇其他社区,社区的环境同样得到了提升。和海滨社区一路之隔的燕尾社区时代花园小区,是时代楷模王仕花所居住的社区,该社区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动员居民向英雄学习,做文明的市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该社区疏通下水道近千米,改造和修建公厕1座,清理卫生死角30余处。该社区书记王永桂说,正是全民参与和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也为时代楷模所在的社区擦亮了牌子。据燕尾港镇党委书记李恒军介绍,全镇环境的提升得益于镇村(居)联动共建,更得益于群众的自觉参与。目前,该镇区环境在全县名列前茅。

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李恒军表示,全镇上下将继续巩固创卫成果,并保持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规范好住宅小区管理。同时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公共卫生管理,让燕尾港这座海滨新城真正靓起来。(朱一清 马兆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