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子女寻觅意中人 年底相亲会忙煞单身青年父母

□ 徐誉宁

【连网】  还有一个月,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临,广大“单身汪”们又将承受新一轮的催婚压力。为了给单身男女提供一次相识的机会,12月21日上午,一场单身青年交友会在海州公园举办,数百名青年男女欢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相亲活动。现场还迎来了很多急切的家长,他们或是在人群中左顾右盼,或是在“寻缘墙”前精挑细选,希望能为子女找到意中人。

不少未婚者父母踊跃参加相亲会

当天上午9时不到,活动尚未正式开始,就有不少相亲者早早赶来现场,站在贴满了单身男女资料的“寻缘墙”前,一边仔细地看着,一边拿出手机,拍下中意的适龄对象信息,以便能够和对方取得联系。

本次相亲会还吸引了众多张罗孩子婚事的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三三两两围在一起,互相介绍着自家孩子,有些觉得合适的家长们还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更有家长像“星探”一样,一看到有合适的就会凑上去主动了解对方的相关信息。

上午9时30分,在活动即将开始前,围观“寻缘墙”的人越来越多。“1990年出生,公务员稳定工作,身高一米八……”在众多征婚资料中,这名男士的资料前围满了人。“这个条件不错,符合我女儿的择偶标准,身高和我女儿也很般配。”还有很多家长一边电话联系子女,一边和身边的人议论着。

当天,在仔细筛选一圈“寻缘墙”上的女生资料后,今年25岁的王庆(化名)的脚步最终停留在了一位职业为教师的女性资料面前。王庆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年龄不算大,但是因为父母年龄比较大,又比较传统,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因此父母希望他能够早点结婚生子。在父母的催促下,当天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相亲现场。王庆表示,之所以中意这位女士是因为对方是老师,性格应该不会差,其次他也希望找一位有正当工作、能够过日子的女生结婚。

记者了解到,这场相亲活动是连云港市连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在当天的相亲现场,一共吸引了近300名单身男女,其中“80后”和“90后”单身男女占大多数,还有少数“70后”,他们都希望能通过相亲活动,找到理想的另一半。而少数年龄较小的“95后”青年男女,则抱着自己还年轻,来看看热闹的心态参与活动。

交际圈子小、眼光挑剔等成单身主因

“我儿子今年29岁了,工作很稳定,收入也不错,就是经常出差,我希望他早点结婚,让生活安定下来。”当天,市民江女士和年迈的老母亲一起来到相亲现场,为她儿子寻找合适的对象。她告诉记者,之前有人给他儿子介绍了几个女朋友,但都不太合适。虽然他儿子没说具体原因,只说希望找一个“有眼缘”的人,但是她能够看出儿子对异性要求比较高。这让江女士很担忧,她觉得再这么挑剔下去,儿子的年龄就渐渐大了。

与江女士一样,市民乔先生当天也瞒着女儿偷偷来到现场替女儿物色对象。他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38岁了,工作也不错,平时交际圈子较窄,接触异性的机会不多,之前也相了几次亲,可是一直“高不成低不就”,就这样至今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这也成了乔先生的心病。

说起女儿的现状,乔先生也有些自责,因为在他女儿20多岁的时候,也谈过两个对象,可是,乔先生当时对女儿找的对象都不满意,在他的强烈反对下,他的女儿最终妥协了。可是自从那以后,他的女儿对找对象的事情越来越不上心了。

记者了解到,当天来相亲的人群中,超过30岁的男女青年占据一定的比例。他们单身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交际圈子小、工作忙、儿女或者父母眼光高、比较挑”等是重要原因。此外,还有少部分经济、学历等条件均较好的女性,因为自身条件比较优越,对爱情和婚姻要求较高,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没有合适的伴侣符合其要求,因此在不断的挑选中,将自己的婚姻大事给耽搁了。

多方助力港城单身男女“脱单”

如今,单身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4亿。在我市,未婚男女的择偶问题也成为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关心的重要方面。

为了帮助他们尽早找到合适的另一半,近年来,我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也尝试了多种方式助力未婚男女“脱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统战部部长、连云港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徐涛介绍,从2012年起,他就组织开展了“爱心连连看”公益与相亲结合的活动,通过开展敬老院献爱心、手工烘焙等10人以下精准相亲活动,增加青年男女彼此接触的机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该活动累计为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的数百名青年男女提供了相识相知的平台,这种模式也为各县区所接受,至今广为流传。

2017年,因为影响力越来越大,找他介绍对象的人越来越多。他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大涛说亲”“周四发对象”线上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4月至今,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连云港市青年联合会联合我市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开展十几期相亲交友线下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单身男女参加了线下活动,其中约有三成的单身男女通过线下相亲活动开始交往,有一部分青年男女通过此活动相识并交往,如今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脱单’的重要途径是要有正确的婚恋观、心态要好,家长和子女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徐涛根据这些年的“红娘”经历总结说,家长和子女的眼光都应该放长远一些,不能太过于挑剔。在择偶时,青年男女双方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去衡量对方。徐涛认为,在考察结婚对象时,物质条件虽然重要,但绝不是首要条件,对方人品才是最重要的考察方面。良好的物质基础固然令人向往,但是两个人一起成长、一起奋斗更为重要。此外,徐涛建议,在子女择偶时,作为家长,最好不要干预,帮忙把关可以,但绝不能“越俎代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