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山岛上的国旗在西藏玉麦升起

【连网】(记者 张青红 周莹 朱萍)今年11月23日,在中宣部指导下,西南边陲西藏玉麦乡的全国“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登上开山岛,与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签订协议,开启全国“时代楷模”爱国主义教育结对共建先例。昨日——

gb24A1g

“升国旗,奏国歌!”昨日上午11时许,来自黄海前哨开山岛的五星红旗,在白雪皑皑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玉麦乡升起。当地62名居民参加了升旗仪式。玉麦乡藏族群众扎西江村说:“一个月前,我跟着全国‘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登上开山岛,与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结亲’;一个月后的今天,看着来自开山岛的国旗在玉麦升起,我非常激动。这印证了中华民族是大团结的,中国每一寸土地都是心连心的。”

开山岛仅有0.013平方公里,却是中国的黄海前哨。1986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无电、无充足淡水条件下开始守岛。直至2018年7月,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开山岛“两人岛”历史方告结束。2014年,他们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gb24A1f

玉麦乡面积3600多平方公里,海拔3500多米,每年11月至来年5月大雪封山,居民不足百人。1964年后的32年间,桑杰曲巴家是玉麦仅有的一户人家。直到1996年,玉麦才结束“三人乡”历史。半个多世纪里,卓嘎、央宗与父亲桑杰曲巴以放牧为生,默默守护这片国土。2018年,她们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11月23日,中宣部指导的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让相距3600多公里的开山岛与玉麦“零距离”“结亲”:卓嘎、央宗姐妹登上开山岛,与王仕花一起升国旗;王仕花与卓嘎分别代表开山岛和玉麦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约定今后通过更多方式传播爱国守边故事。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韩流说,玉麦姐妹和王仕花是全国“时代楷模”爱国主义教育结对共建全国第一例。一对汉族夫妻、一对藏族姐妹,他们的共同点是长期默默爱国守边。她们结对共建,连接了江苏和西藏两个地区、汉藏两个民族,值得全国推广,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早在今年2月15日,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姐妹已在一次活动中相识。她们此前均已知晓对方的“故事”,觉得对方跟自己特别“像”。

“11月23日,我把在开山岛升过的国旗送给她们,希望这面守护过黄海前哨的国旗能在西南边疆升起。”王仕花说。

昨日,升旗仪式后,卓嘎跟王仕花视频连线:“今天,你送的国旗升起在玉麦上空,架起了海防线和边防线的友谊桥梁,更让我们心连心了。”

“我希望将来能到玉麦走一走,去看看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边的地方,跟当地人讲讲开山岛。”王仕花说。

“今天的升旗仪式,我们不仅是向开山岛的守岛英雄致敬,也是向身边的守边英雄致敬。来自开山岛的这面国旗,我们将珍藏在玉麦乡史馆,给更多的人讲述玉麦和开山岛的爱国、坚守故事。”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

图为昨日玉麦乡升旗仪式现场。

通讯员 周凡普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