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李时珍”吴舟成全国“身边最美药师”

□ 记者 史卫平

【连网】  日前,国家药监局在京举办“2018—2019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表彰大会”,有“港城李时珍”之称的连云港康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首席执业药师吴舟,光荣入选全国十大“身边最美药师”。

今年58岁的吴舟出生在药香弥漫的中药世家,到他这辈已是第五代。幼承庭训,耳濡目染,正式入职中药行业已有39年,从事过药材生产收购、仓储保管、加工炮制、质量检验等工作,是连云港有名的“草根专家”。

吴氏“松寿堂”第五代传人

吴舟祖籍安徽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吴田村,清朝末年,祖上为避难落户灌云伊山镇,宣统元年在中大街大马巷头租王姓人家两间草房,红瓦药罐,木板搭台,开创吴氏“松寿堂”药号,生意日益兴隆。

cw23a05b

央视《走遍中国·山海连云港》拍摄,讲述云台山中草药的神奇故事。

1961年,吴舟生于新浦(今属海州)。小时候,中草药的悠久历史和树皮草根的神奇妙用,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把吴舟紧紧地吸引住了。父亲为了让吴舟认识更多的中草药,不惜毁掉庭院的一畦菜园,开辟为“百草园”。节假日,他常随父亲一起荷锄进山,采挖草药,引种于园。一畦繁花,一片葱绿,“百草园”留下了他的欢乐,也打下了坚实的中草药基础。

1980年夏天,吴舟高中毕业,适逢父亲退休,他决定顶替父职,从事家传五代的中药工作。“药无小事”,这是吴舟刚参加工作时,老师对他经常讲的一句话。

自1999年走上中药零售岗位以来,他把驻店药师的责任牢记心间,每一本工作日志的首页上都写着“认真认真再认真,细心细心再细心”,警示自己不要出差错。

“在柜台上,经常接到一些字迹潦草难辨的处方,我都是慎之又慎。宁愿拒配,绝不估字猜字,必须准确无误后,才交给调剂员调配。”吴舟说,为了避免差错,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他把当地一些字体潦草难认的中医处方,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究,并登门走访请教,熟悉他们的字体,摸清书写规律,从而增强了辨认处方的能力。

前几年,社会上风行服用固元膏,来店里找他预购的人特别多。他不是先接订单,而是先详细地向顾客介绍固元膏的作用,虽然补血养颜,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宜服用,对于脾胃虚弱、血压血糖高、子宫肌瘤等患者就不适宜。

每逢夏天,有些慢性病顾客为图省事,一抓中药就是二十付或三十付,他都劝告顾客少抓点,这个季节药材易蛀易霉,每次抓七付,吃完再抓。顾客常常说:“我自己没有想到的,吴药师都替我想到了。”

土生土长的“草根专家”

吴舟没有在高等学府求学的经历,是土生土长在云台山下的“草根专家”。

2010年4月的一天下午,吴舟突然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打来的电话,说家住花果山下的一位患者服用自己泡的药酒,发生中毒,但不知是何种中草药,找了几个人都不认识,经人介绍找到他。吴舟二话没说,急忙赶到医院。经鉴定,药酒里有洋金花,具有一定毒性。医生进行了针对性施救,患者才转危为安。

云台山上有一种叫做“舒筋树”的草药,用它的枝叶煎煮饮用并泡脚,对治疗脚扭伤有效。不少人也知道这个方子,但部分人却不认识“舒筋树”。经常有熟悉的、不熟悉的人来到药店找吴舟帮忙,他都很痛快地答应,无偿帮助采集。

去年夏天,一位患慢性肝炎的中年顾客从上海看病回来。上海专家开出的处方中有一味“鲜垂盆草”,四处打听也买不到,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辗转找到吴舟。第二天一早,吴舟带上干粮和饮用水上山采集到了,并及时送到患者手里。吴舟说:“利用自己的学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是很快乐的。”

“云台山中草药资源守护人”

每年秋季,吴舟都要进山采集桔梗、拳参、虎杖、柴胡、丹参、徐长卿等中草药种子,撒播于山野深处,让云台山这些本土药材继续繁衍。

cw23a05a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开始后,作为本市中草药“活字典”参与其中。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北沙参,在江苏范围内,只零星分布在连云港的海边沙滩。前几年,为保护这一物种不在江苏消失,吴舟徒步10多公里,将因海堤建设而被毁的13株北沙参抢救出来,移植在连岛苏马湾。

吴舟初步摸清了云台山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种类、生长环境、濒危程度、濒危原因,研究保护措施。看到云台山一些中草药因为自己的努力,在不同程度上得以保存,他非常欣慰。为了保护云台山自然生态和中草药资源,吴舟竭尽全力,被称为“云台山中草药资源守护人”。

30多年来,吴舟踏遍云台山,采集制作标本800多种、2000多份,撰写调查报告200多万字,拍摄中草药图片2万多幅,建立了云台山中草药资料图片库,成为连云港地区全面摸清云台山中草药第一人。他还把自己采集制作的标本、拍摄的图片以及收集的中药炮制工具、历史文献等无偿拿出来,建起了全省首家校园乡土中草药文化展馆。

为中小学建起“百草园”

云台山下的云山小学、云台中学,虽然条件无法与城区学校相比,可在省里很有名。两校结合山区孩子们的特点,开展“家乡中草药文化”校本课程基地建设,被评为江苏省特色课程基地成果,而这与吴舟12年来为孩子们义务付出密不可分。

cw23a05c

在云台中学乡土中草药识别大赛上,吴舟对学生们进行辅导。

吴舟以鲜活有趣的文字与图片,帮助学校编写校本教材,还和老师孩子们一起走进大山,探究家乡中草药的奥秘。采挖的野生草药移栽在校园,学校建起了“百草园”,近300种草药弥漫着浓郁的芳香,大部分学生都能认识常见的100多种草药。

连续8年,吴舟是沈阳药科大学中药资源专业应届学生野外实习的辅导老师。吴舟还多次受邀走上中医药院校的讲坛,用带土带泥、鲜活有趣的讲解,赢得了学子们的喜爱。学生们说,吴老师讲的东西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实用经验,易学、好记、上手快。

如今,只要有学生来连云港云台山实习,无论工作怎么忙,他都要全程陪同。他说,能将自己的一点知识和经验传承给后人,这是自己的责任。

近年来,吴舟著书出版了《云台百草》等7部著作,参与编写12部书,发表科普文章近300篇。他说,云台山孕育出很多奇花异果、仙草灵药,值得倾注一生去保护、宣传。

还有两年,吴舟就要退休了,这位老党员一直牢记老师说过的“药无小事”和下半句“药无老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庆幸自己找到了所热爱的工作,每天享受着浓郁的药香,并把药香送到需要的千家万户。做人民群众喜爱的药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