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校长老师携爱心款赴新疆看望维吾尔族病困学生

【连网】  (王雪峰 刘钧 韩丽娜艾孜提艾力缓慢地扶着病床站起来,抱住张永照老师的瞬间,泪水滑落脸颊。一句“老师好……”道出了三个多月的想念。他又转身抱住蒋捍,“校长好,谢谢你们这么远来看我……”

窗外,乌鲁木齐被白雪覆盖,上午10点的阳光,正在努力穿过云层,让人感到零下11摄氏度的气温,并不是那般寒冷。

相聚

伊宁市的暴雪蓝色预警信号,让飞机正常起降成了未知数,为了赶在21日上午10点,如约和艾孜提艾力见面。20日晚,连云港高级中学蒋捍校长临时调整计划,带领在霍尔果斯的送教老师,坐火车出发,在21日凌晨赶到乌鲁木齐。

19日下午,张弓推迟了既定的年度会议,从银川飞乌鲁木齐。“再忙,我也得先把这个事办好!”去机场的路上,他不断给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书记、院长、主任打电话,约他们21日上午见面。身为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的副总经理,他已在新疆工作23年。

20日18点10分,张永照从白塔埠机场出发。随身的小包里装着自己的物品,手提箱里是师生们带给艾孜提艾力的信和礼物,他没有办理行李托运,手提箱放在身边更放心。

20日11点,学校举办的“小高考”模拟考试后,同学阿瓦古丽在连云港高级中学高二(13)班唯一的空课桌上,放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希望早日康复”。41名同学,在4000多公里外,惦记着病床上的艾孜提艾力。

雪化的时候更冷,又干又冷。

21日9点半,蒋捍校长带着张永照老师等13人,张弓带着4位工作人员来到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协作中心的朱云科长,也赶到了医院。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郑平副书记让人腾出了一间办公室,副院长张秀华和骨与软组织科主任、主治医师江仁兵面带谦和的笑容,把蒋校长一行迎进办公室。十来位医护人员挂着工作牌,左胸别着的党徽,格外显眼。

“真没想到,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看学生,真是让我们感动。”张秀华说。

“艾孜提艾力是内高班的学生,目前有356位新疆学生在我校读书……”蒋校长话音未落,张院长便说:“内高班?我的儿子今年就是在上海交大附中的内高班考入了东南大学,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汇聚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新疆高中班,简称内高班,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2011年秋,连云港高级中学开设内高班。

2017年9月,16岁的艾孜提艾力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远行,他要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坐5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黄海之滨的连云港高级中学求学。这对于家在南疆的维吾尔族孩子和他的家人还有乡亲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帅气、阳光、壮实,是张永照看到艾孜提艾力的第一印象。

“他爱看书,喜欢文学,喜欢朗诵,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英语课代表。他在今年寒假通读了《红楼梦》,这对于刚学了一年多汉语的维吾尔族孩子而言,非常不容易。”张永照说,“谁也没想到那么壮实的他病倒了。”

今年8月初,艾孜提艾力因右侧臀部的小肿块疼痛难忍,在老师的陪伴下,来到市立东方医院检查,医生建议手术并进一步诊断。为了便于治疗和家人照顾,艾孜提艾力回到家乡。10月份,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通过诊疗,被确诊为右侧臀部滑膜肉瘤,淋巴结继发恶性肿瘤。

艾孜提艾力的家在麦盖提县巴扎吉米乡的一个小村落,那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南边缘。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个姐姐和上中学的弟弟,全家年收入不到1万元。前期的治疗费用5万元,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期治疗费用还需要15万元左右,这对于他的家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数目。

11月中旬,当蒋捍校长得知了他的病情和家中情况后,只说了一句“捐款,一起救我们的孩子。”

学校团委发出倡议,全校2000余名师生广泛捐款,并通过“水滴筹”向社会募集。2元、5元、1000元……爱心涌向了艾孜提艾力。

12月6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蔡骥鸣,联系本报记者,“民族团结、大爱无疆,建议主流媒体关注发声。”同时,他将自己的爱心款转给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名新疆学生的病情,牵动了连云港社会各界的心。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12月16日,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刘娟将10000元爱心款送到学校,并于现场对艾孜提艾力开通“救急难”项目援助。当日,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通过学校,向艾孜提艾力捐助20000元。

“孩子远离家乡求学不容易,我来帮一把。”民警马治国是回族人,他捐出5000元现金。

一位爱心人士来到连云港高级中学,捐出了30000元现金,没有留名,便转身离开。

爱心款在汇聚,精神鼓励也在汇聚。

得知张老师要去看望艾孜提艾力,全班同学自发地给他写信。

“没有你的语文课,还真的差了点什么,每一次说到《红楼梦》,我们都会想起你……”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我们变得足够强大,困难就变得无比渺小。”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远的冬天,春天就在路上……”

“你快回来,不然给你的棒棒糖,我就吃掉!嘿嘿!”

这样的信,同学们在一个大大的笔记本上写了30多封。话语中的鼓励,充满青春气息;文字中的想念,流露淳朴自然。

很多信的结尾,都写着:“我们在等你回来,回到连云港高中的大家庭。”

“水滴筹”中,有艾孜提艾力的这样一段话:“……我的理想是能够上南京大学,特别想做一名医生。我的弟弟在上初中,他视我为榜样,爸爸妈妈在家里务农,他们为我们付出很多。我能够有机会来到连云港学习,是非常不容易的,我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有理想,懂感恩,爱学习是内高班孩子的共性。目前,全国有93所学校开设内高班,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这里走进大学,走上了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岗位。

等你

昨天上午,主治医师江仁兵介绍,手术后,艾孜提艾力的病情基本稳定,目前将放疗和化疗同步进行。因为年轻,孩子对化疗的效果反应敏感,希望有个好结果。“孩子很阳光,也很坚强,正是因为在连云港上过学,所以用汉语交流很顺畅。我们安排了最强干的医护队伍,请他的老师和家人,还有那么多关心他的好心人放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协作中心的朱云科长,收下了学校为艾孜提艾力提交的“大病医疗救助金申请”,并表示快速启动相关程序,这项救助金是专门为内高班学生设立的,最高可资助20万元。

恒瑞医药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张弓表示,将协调恒瑞医药在新疆设立的爱心基金,为艾孜提艾力提供帮助。

病房里,张永照给艾孜提艾力带来了高二年级老师的集体礼物——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告诉他:“老师们说,你在新疆要穿暖。”还给他带来了崭新的冬季校服,嘱咐他,在家也别忘了是连云港高中的学生。艾孜提艾力妈妈听不懂汉语,但她看着老师们亲切的样子,医生们认真的样子,站在一旁默默地抹眼泪。

蒋捍校长,把来自学校、市慈善总会、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款共132070元,交到了艾孜提艾力手中。他把艾孜提艾力揽在怀里,说:“你,好好配合治疗,坚定信心,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等你完成学业,上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