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过境运输日渐畅通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川)日前,在中哈物流基地粮食换装专用仓库现场,几名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装有泰国大米的海运集装箱进行拆箱检疫。自今年3月份泰国大米首次从连云港口岸过境发往中亚以来,哈国小麦与泰国大米的东西双向对流业务实现常态化运行。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过境运输安全大通道物流大循环运作日渐成熟,海关依托业务监管系统实现过境粮食提前报关、全程追踪、溯源管理,验放时间缩短近12小时。截至目前,共保障哈国小麦过境50列5.52万吨。

2017年2月,首批哈萨克斯坦小麦从连云港过境发往越南市场,成功打通了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利用这一通道,哈麦在途运输时间大幅缩减,在东南亚市场反响较好,进一步促成了哈麦过境连云港的常态化运作模式。在监管过程中,连云港海关主动指导场地建设,积极破解技术瓶颈,大力提升多式联运监管水平,采取“专场、专库、专设”措施确保过境小麦“不流失、不扩散、不散漏”,实现了严密监管、有效防疫和便捷通关、高效运输的有机结合,为保障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过境运输安全大通道畅通积累了经验。

“小麦、大米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的出口拳头产品,在东南亚和中亚也都存在相应市场需求。”连云港海关驻港区办事处主任孙晓斌介绍,目前,中哈物流基地哈麦换装功能区加快完善升级,口岸通关手续得到有效简化,检验检疫程序及防疫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极大地提高了连云港口岸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服务功能。今年3月份,有泰国客商看中了连云港口岸在保障粮食过境运输方面的能力,在连云港海关的协助下,最终确保了泰国大米过境项目顺利开展。

“东西双向互通格局的形成,对于推动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大通道扩量增效有重大意义。”孙晓斌说,连云港海关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紧盯海运船舶靠港、存储换装、装车发运等环节,陆续创新海铁联运监管、粮食过境运输检疫等模式,确保双边检疫协定和监管工作规范得到落实。今年11月份,在海关监管下,哈麦过境连云港又开辟了马来西亚第二通道,巩固了连云港作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地位。

“当前,中亚、东南亚等国农产品出口空间仍然很大,连云港海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在安全监管的前提下优化服务,立足企业和地方需求,支持企业深入拓展业务渠道,开发更多新兴市场。”孙晓斌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保障新亚欧大陆桥粮食过境运输安全大通道平稳顺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