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手拉大手 电梯安全进校园

【连网】 (策划 杨智 侍敏/文 樊晓姝/图) 随着社会经济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电梯已经成为大多数居民的“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然而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电梯困人故障、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引发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昨天下午,由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和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小手拉大手,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拉开帷幕。市纪委十五派驻纪检组组长闫伦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志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施连山以及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副校长刘国文等人参加了活动。

238A7115

来,一起看看我们的电梯专家们是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规范、文明的乘梯意识的吧!

原来这些乘梯习惯都是错误的

“身体请勿倚靠电梯门,以免电梯开门时摔伤;发生火灾时切勿乘坐电梯;禁止将易燃、易爆品带入电梯”“原来电动车不能进电梯呀,回家就和妈妈说。”昨天下午,在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广场南侧,不少学生被一幅幅制作精美的“电梯安全使用须知”知识展板吸引,展板上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生动的专业语言,让孩子纷纷驻足,有的还读出了声。

不远处的童梦剧场里更是人声鼎沸,原来是江苏省特检院连云港分院电梯检验师董放,在给小朋友们讲一堂生动有趣的电梯安全知识课呢。在现场的有奖问答环节,全神贯注听讲的小朋友们,争相举起小手。五年级同学吴思琦告诉记者说:“有一次逛苏宁,我乘坐的电梯突然下坠,我都吓哭了,后来爸爸就教了我很多应急自救的方法,但平时乘梯时哪些行为不规范、不文明,可能爸爸也说不全。现在我知道了,回家我就可以教他了。”

“这次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和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在我校开展的‘电梯安全进校园’专项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仅帮助全体师生了解了电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高了我校师生的电梯安全意识和常见险情的处置方法,还进一步构建了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副校长刘国文表示,学校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让全体师生都做好电梯安全的“宣传员”,让更多的家庭关注电梯安全。

238A7091

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小喇叭”功能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电梯保有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我市各种电梯数量已经达到15000台,而随着电梯投用时间增长,老旧电梯的数量增长也很快,导致电梯困人等故障不时发生。

市市场监管局分管特种设备的副局长宋志飚表示,电梯的安全使用直接关系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历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针对青少年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从2005年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就曾联合市教育局,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以关爱青少年安全的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教会大家正确使用电梯的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避险与自我保护能力。“2014年1月1日起,我国颁布实施了《特种设备安全法》;2015年7月1日起,我省颁布实施了《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目前,我市正在制定《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这些都为,或者即将为我市的电梯安全规范化管理提供依据,其中,也都对电梯的安全宣传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宋志飚说:“作为职能部门,我们除了要重抓电梯的隐患排查与风险防控,充分发挥事前预防的积极作用外,还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规范使用电梯,合理规避安全风险。”

“据我们了解,绝大多数电梯故障都是乘客不规范使用和不文明乘梯造成的。”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张大群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教会孩子们更多的电梯安全使用知识,提高他们的应急避险与自我保护能力,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安全、文明乘梯意识。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小喇叭”功能,让他们将安全乘梯、文明乘梯知识带回家,最终在全社会营造一个人人关心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

系列活动还将走进更多的学校和社区

近年来,放眼全国,电梯困人故障频发,伤亡事故也是连续发生:深圳电梯事故、湖北荆州扶梯事故,借由央视报道和自媒体传播,均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公众对电梯安全的关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一定会肩负起安全监管的责任,保证电梯制造好、安装好、检验好、管理好,确保电梯质量与运行安全。”宋志飚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与全市多所中小学联合,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当然,除了走进校园外,我们的电梯专家们还将把电梯安全知识带去各个社区,让大家都了解到电梯发展到现在是一种非常成熟的交通工具,比飞机还安全,是目前全世界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乘梯礼仪,掌握电梯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乘梯习惯,做到文明乘梯、安全乘梯,不仅可以避免电梯事故造成的悲剧,还能为全社会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