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护4952户居民平安的“连心锁”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何丽婷 王凡时间就像是一条长河,河的两岸,一边是不忘初心的青春年华,另一边是在社区基层的坚守,中间流逝的是日复一日、忠诚守护的10年时光。在这条守护道路上,群众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答谢,都是对“片警”颜廷锁的最大肯定与赞赏。

“小颜,明天我女儿订婚,你一定要来家里吃饭。”

“颜警官,帮我看看,这个陌生号码老给我发卖茶叶的信息是怎么回事?”

“锁子,隔壁老李家的西屋刚搬来一家新租户,进进出出都是生面孔。”

走在社区,不断有人跟颜廷锁打招呼。昌和社区面积约1.5平方千米,从警10年,他用脚步丈量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4952户人家的情况,熟记于心。

颜廷锁是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昌和社区民警。昌和社区是伊山镇的繁华中心社区,临街商铺较多,每逢节假日,行人、车辆都比较集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他将安全防范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每家每户的用电、用火安全隐患逐一排查,不厌其烦地叮嘱居民和租户: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家里煮饭烧水时要留人看护,切不可在室内给电动车充电……

刚工作时,他依靠社区群众,在全县率先探索建立特殊群体联管、安全隐患联排、矛盾纠纷联调、社区平安联建的“四联”警务模式;构建情报信息队伍,开展“全时空”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完善小区、街路巷及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CK报警器、呼救一键通等技防监控网络建设;创新多种宣传手法,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挖掘社区资源,组建社区环卫工巡逻队、个体工商户巡逻队、“三老”人员巡逻队……如今,昌和社区近30人的巡逻队伍,每周3次开展“全方位”巡逻。

“小颜平时叮嘱我们,都是为我们大家好,大家都愿意听他的。”昌和社区居民刘大爷说,社区很多居民都是颜廷锁的“粉丝”。去年,灌云县公安局创新提出“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颜廷锁带领10名专职网格员、4名兼职网格员,将昌和社区分为10个网格,开展基础信息联采、宣教服务联动,将“四联”工作法升级为“六联”工作法,他的做法也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固本强基”攻坚行动推进会一大亮点,成果斐然。

一心投身社区工作的颜廷锁常说,“群众信任我,所以要把他们的冷暖疾苦时刻放在心里,尽力为他们多办点实事、好事。”

社区居民汪某的妻子生下先天性智力障碍的孩子后,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汪某为给儿子报户口,却无法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费尽了周折。颜廷锁了解情况后,多次向街道、民政、残联等部门说明情况,并协调司法鉴定机构为汪某省下大部分亲子鉴定费用,补齐相关证明材料,终于解决了户口难题,并协调相关部门申报了低保。

社区误入歧途的青年张某刑满释放后,妻子离他而去,父母也常在人前人后骂他不争气,他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颜廷锁帮张某找了份超市配货驾驶员的工作,又相继做通了张某妻子和父母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这个家庭幸福、和睦。张某打开心扉:“颜警官,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你帮助了我,给了我重新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在亲戚、朋友都躲着我的时候,只有你把我当兄弟。就冲你颜警官的这份情谊,我也得好好活下去,并且还要活出个人样……”

“无论走得多远,我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颜廷锁说,“不要说10年,即使是20年、30年,我还是想做一名与群众紧密相连的社区民警,愿做辖区百姓的那把‘平安锁’‘连心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