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 最大跨度系杆拱在连合龙

【连网】(记 者 王 文 通讯员 任志平 张振会)12月18日10时30分,随着最后一节拱肋拼装完成,标志着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首个等截面系梁一跨168米系杆拱顺利合龙。连徐高铁站前二标项目部部长梁学军介绍,此次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连徐高铁东海特大桥跨311国道系杆拱连续梁主桥布置为系杆拱连续梁,位于东海县与新沂市交界处,拱肋为钢管混凝土结构,全长248.7米。该桥是中国时速350公里高铁建筑史上首次采用等截面系梁一跨168米系杆拱连续梁,也是连徐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为国内高铁首创。

cw20a02h

图为施工现场。

据了解,全桥共分为7段进行施工,拱肋主要采用工厂节段制造,分节段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试装;安装精度要求误差不大于2毫米。它的如期建成合龙,直接关系到整个架梁通道的畅通和后续工程施工的顺利推进。

连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横向“陆桥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江苏省开工建设的首个铁路项目,也是以江苏省投资为主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位于江苏省北部,东起连云港站,西至徐州东站,途经东海县、新沂市、邳州市,正线全长180.385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作为沿海高铁通道和新亚欧大陆桥高铁通道相交高铁网的关键区段,直接影响连云港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和物流基地作用的发挥和缩短徐州地区与胶东半岛的空间距离。预计2020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通车后,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