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发力冲刺脱贫攻坚战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晓洋)近日,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的百亩精品菊花喜获丰收。在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的扶持下,该村高质量建设“花果新世界”农业园项目,仅菊花园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入,并可带动50户低收入户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毛收入增加4000元。这只是灌云县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当前,灌云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扫尾冲刺,加快推进扶贫项目,扎实做好扶贫基础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灌云县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战略地位、全局工作和中心任务的高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网络体系。各地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用“精准责任”确保“精准脱贫”。

今年以来,灌云县全力加快年内实施的扶贫项目,确保尽快全部建成实现收益,产业项目当年不能实现收益的,由乡镇财政兜底,保证项目带动效果。重点关注徘徊在人均收入6000元脱贫线的脱贫人口,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扩大和提高,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全力促进薄弱村增收,目前,对达不到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标准的行政村,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集体收入。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灌云县全面做好台账、资料等基础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各薄弱村的台账资料进行“回头看”,确保完整规范。加大扶贫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知晓率和满意度,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扶贫带来的成果。扎实推进“阳光扶贫”,每一名帮扶的党员干部都安装系统,掌握低收入户的情况,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帮扶工作规范高效。加大农房改善推进力度,紧紧咬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调度、严格督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确保所有项目达序时,顺利完成年度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任务,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灌云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推行大病特惠保政策,统筹危房改造补贴资金,实行定期督查、线上筛查、线下核查等方式,织密扎牢保障网。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助残、助学、助医、助老,扶危济困,全方位推动困难弱势群体突围解困,确保全县不增加新的贫困人口,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