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农村软硬件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让农民住上好房子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邵沛源 张莹莹)连日来,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等多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我们这项目耽误不得,施工人员都是加班加点地赶工,希望村民们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能尽早接入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让村庄环境得到美化。”日前,在尤庄村污水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队负责人边介绍项目进展情况边说。截至今年底,海州区累计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将达24个。

村庄污水治理工作只是海州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一个方面。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海州区住建局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重点围绕“生态宜居”对农村软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强城乡交通联系、村镇用水问题处理、特色亮点村庄培育以及集中居住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是满足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拥有好环境”期盼的民心工程。为此,今年海州计划实施建设16个农民安置小区,总占地面积1289.7亩,涉及7个镇街50个自然村,计划搬迁6017户,建筑面积120.1万平方米,总投资37.7亿元。目前,浦南镇太平康居二期已开工建设148户,其中主体封顶119户,配套基础设施已进场施工,年底前148户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新坝镇沙杭康居墙匡安置小区已完成64户安置房建设,年底前全部80套安置房建设也将完成;板浦镇香浦世家项目于10月28日完成土地摘牌,目前部分居民楼和配套商业用房已完成桩基及白蚁防治工作,正在进行一层施工。除了这几个项目,其余项目正在办理国土、规划等相关手续。

在污水治理、农房改善工作加快推进的同时,海州区也在稳步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成达标率。根据相关实施方案,到2020年,海州将完成27个美丽宜居村庄的创建,截至目前,海州已完成创建省市级美丽宜居乡村8个、区级美丽宜居村庄20个,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其中,浦南镇太平村已成功申报省级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正在全力推进产业类、公共服务类、基础设施类和文化类等四大类21个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