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许桂林: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连网】(肖婷婷 花玉洋)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原局长许桂林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进京领奖。他说,感谢组织上的认可,今后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持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矢志不渝跟党走

作为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一直是许桂林秉持的人生信条。“党组织工作是龙头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能够凝聚人心,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许桂林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完全不像77岁的老人。

2015年,市委老干部局探索非建制性党组织建设,打算在苍梧社区搞试点。许桂林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组建起苍梧社区非建制性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担任党总支书记。他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分布情况和活动规律,设立了17个党支部,选配一批党性强、作风硬、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非建制性党组织,即组织关系、党费还交到原单位,党员可就近参加组织活动。

不仅如此,许桂林还依托小区老干部聊吧、社区活动室,定期组织社区老同志在一起座谈,认真学习、交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作为必修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许桂林说。

情系社区甘奉献

本可安享晚年,可许桂林却闲不下来。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岗位上退休后第二年,许桂林拿到了汽车驾照,还购买了一辆小汽车,自己当起了驾驶员,为社区、艺术团等工作跑前跑后。

2007年,在苍梧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上,全体居民无记名投票,许桂林高票当选苍梧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此后,忙碌成为他的新常态。小区门面房餐饮污染重、噪音大,他苦口婆心挨家上门劝导经营者改造升级;针对业主房屋顶楼漏雨问题,他不顾年老体弱,迎难而上,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与物业公司一道研究维修方案,仅2014年就维修完成56户,受到了业主们的交口称赞。

许桂林所居住的苍梧小区现住人口老年人占60%以上,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许多老年业主迫切期盼加装电梯,以解决他们爬楼难、出行难问题。“大热天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他70多岁的人,开车带着我去住建、规划、质检、消防、供电、供水、供气等十几个单位沟通协调审批事项。”苍梧社区业委会副主任刘娟告诉笔者。每个单元加装电梯需要每户签字同意才能实施,有住在一二楼的邻居意见不统一,许桂林就上门做工作,有的甚至上门十几次。现如今,已经有两个单元的电梯顺利安装运行,9个单元正在安装中。

许桂林还立足社区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配合社区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牵头创办了全市第一份社区小报《苍梧人家》、全市第一个小区文联、小区老科协和小区老年人艺术团,定期开展节目汇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表扬社区好人好事,推动了小区精神文明建设。

扶困助学暖人心

2003年退休后,许桂林被选为市扶贫开发协会和老区开发促进会副会长,主要负责贫困生选拔和免费就学工作。经他选拔输送的44名连云港籍贫困学子被广东顺德国华纪念中学录取,毕业后全部考取了本科院校。

如今已在浙江当公务员的李硕硕,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初中毕业去参加广东免费班选拔考试的细节。“那是我第一次去外省,许老一直叮嘱扶贫办的同志安排好我的全部行程,包括回程车票和接站细节。”李硕硕说,幸运的是他顺利通过了数轮考试,高中毕业后,就读于一所重点本科院校。

“这么多年来,他能够记住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家在哪里,是哪一届的。在我们人生的每个节骨眼———工作、成家立业,他都会给予关心。”李硕硕说,“对我们来说,许老就是一位亲人,传递给我们责任、温暖和力量,这就是许老最大的人格魅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记挂着小区的家长里短,惦记着离退休老干部艺术团的大型节目排演,关心着他多年来资助的贫困孩子的学业和生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老党员的风采,也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