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山“阳光扶贫”温暖镇村受助人

【连网】今年9月以来,灌云县伊山镇聚焦阳光扶贫,在阳光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中,多次到县扶贫办、住建局、教育局、医保局调查研究,保障好建档立卡户的“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让阳光扶贫温暖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前不久,由伊山镇纪委牵头,邀请县、镇住建、扶贫部门工作人员分三个小组,对全镇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特别是对今年的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进度和质量,逐户上门核查。针对建设进度慢,以及资金困难无法开工建设等情况,一边督促所在村加快进度,一边邀请困难群众所在村干部、亲属反复磋商,确保顺利开工,保证全镇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通过验收,让农户温暖过冬。

对建档立卡户中符合义务教育帮扶条件的全面摸排,确保一个不漏。通过公安部门大数据平台查找这些适龄对象的身份信息,上门劝导督促,确保适龄对象全部入学。另外对建档立卡户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障的人进行大数据比对,对没有参加医保的群众及时办理居民医保申请,实现应保尽保,让这部分群众都看得起病、用得起药、住得起院,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看病贵”而致贫问题。

与此同时,伊山镇纪委对村扶贫收益款使用及资金落实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抽取有扶贫收益款的2个村居,通过查阅账册、实地察看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落地情况并编写报告等方式,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扶贫收益款使用和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对其中可能存在的违纪倾向,及时进行研判分析,督促村里正视问题,查找在资金监督管理和体制机制上的薄弱环节,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和管理措施,推动扶贫收益款使用和项目实施规范有序,确保扶贫收益资金落到实处。(李树华 李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