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线上线下调解纠纷 刘永波:为维权者撑起法治保护伞

□ 肖婷婷  刘剑

【连网】  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演出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刘永波以其出色的工作表现,获评连云港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多年来,他凭着对劳动法律事业的热情与执着,用实际行动为维权者撑起了法治保护伞,诠释了劳动仲裁人的神圣职责。

开通普法微信公众号

在“老刘说法”微信公众号后台,刘永波时不时地看到劳动者的留言,而他也总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说起开通微信公众号“老刘说法”初衷,刘永波介绍,2015年初的一个早晨,他在上班途中经过汽车站时,遇到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向他问路。当他得知是去仲裁院后,便询问起了缘由。原来这名男子家住偏远农村,在工作时受伤,工厂垫付了少量医疗费后便不再理会他,他想到仲裁院咨询一下该如何维权。

出于职业本能,刘永波在路边仔细地介绍了从工伤认定申请到工伤待遇申请的详细步骤,男子听完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看着对方离去的身影,刘永波脑海里迅速浮现出一个想法——为何不利用互联网开设普及劳动法律的窗口,以减少劳动者跑腿的次数,更方便快捷地解决问题?

就这样,“老刘说法”诞生了。在“老刘说法”公众号设置的自动回复里,刘永波这样说:“仲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党心民心,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欢迎新朋友,从此你多了一个劳动法律贴身顾问,你的劳动权利更多了一份专业保障。”

据统计,“老刘说法”微信公众号自2015年3月上线以来,已有5780人关注,累计推送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350篇,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人事争议法规咨询约5000人次,为劳动者开展在线调解案件220起,为经济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225起。

线上线下调解劳动纠纷

今年3月份,某企业职工通过“老刘说法”公众号的“申请调解”解决了克扣春节假期带薪休假的工资问题,而这也标志着“老刘调解室”的正式运行。

“‘老刘说法’只是单方面法律科普,并不能起到双方调解作用。”刘永波介绍,以往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申请调解仲裁时,都需要到所属辖区调解组织或仲裁机构递交书面的调解仲裁申请并提交相关的证据材料,经审核后才能被受理。现如今,当事人通过“老刘说法”微信申请调解后,仲裁员将通过微信在线调解、电话调解、约见调解等方式开展专业调解,流程更简化,服务方式更优化,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便可充分享受不见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

今年4月27日,刘永波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样一条信息。一个网名为“暖阳”的网友留言:“我是一家培训机构的员工,工作了半个月,老板只给我500元工资,说旷工一天要扣三天的钱,请问这合理吗?我要申请仲裁。”刘永波立即给网友回复:“旷工一天扣三天钱肯定不对。我帮你调解一下,如果调解成功了,就不用再申请仲裁了。”

通过与劳动者和培训机构负责人电话联系,刘永波了解到,双方之前对工资标准约定不是很明确,加上员工突然离职让用人单位措手不及,于是就出现了上述争议。在前期和培训机构负责人电话沟通的过程中,刘永波还就小微企业如何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如何通过书面约定避免员工突然离职对用人单位造成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普法。最终,一起即将发生的劳动争议通过不见面调解的方式得以成功化解。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众多表达谢意的锦旗,成为他办公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