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依然有必要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海朋)近期,笔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发现,呼吸科随处可见人头攒动、排队看病的情况,尤其以儿科就诊人数最为突出。市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市流感病例数呈上升趋势,流感流行病毒株为甲型H3。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病毒已进入活跃期,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更应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流感病毒以攻击呼吸道系统为主

根据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市范围内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3流感病毒,这种病毒以攻击呼吸道系统为主,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少数病例会引起神经系统损伤,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们来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在很多人看来,普通感冒与流感很容易混淆,但是只要注意观察,仍然易于分辨。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赵兴说,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体温通常不会很高,发热不超过38℃,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胸闷等比较明显,而全身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较轻。流感症状则较严重,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8℃,全身症状较重,临床表现有头痛、发热、眼睛胀痛、四肢疼痛、疲乏等。当家人出现疑似流感的症状后,应立刻去医院查明原因,确诊后切不可拖延,应当立刻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14岁以下儿童疫苗接种率不到1.5%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疾控中心专家以及医生都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到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接种流感疫苗。另外,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也可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近几年冬春季流感都出现了大流行的情况,但是在流感肆虐的背后,是疫苗接种率低下的尴尬。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实际接种情况来看,14岁以下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约1.49%,而老年群体主动接种流感疫苗的更是少之又少。

在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马善军介绍,社区服务中心辖区范围内,大约有2800多名常住儿童,1000多名流动儿童,3000多名老人。每年来接种的基本都是儿童,但接种人数不足千人。

流感流行期,接种疫苗依然有必要

为什么市民不愿意主动去接种流感疫苗进行有效预防?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一方面,大众的防病意识不强;另一方面,部分有防病意识的人群接种后认为接种一次就可以管终身,第二年便不再来了,其实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只有一年。还有一部分人群觉得接种了可能还会中招,就干脆不接种了。

“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赵兴提醒,尽管流感疫苗效果不像麻疹、脊灰疫苗那样效果好,但是相对于勤洗手、戴口罩、通风换气等非特异性的预防措施,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不少家长表示,现在已经进入流行期,现在再去接种还有用吗?赵兴表示,每年的10月份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现在虽然已经到了流行季,也还是可以接种的,一般接种两周后就可产生抗体,起到保护作用,即便得了流感,也不容易出现并发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