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亮出组合拳 东海抓实扬尘治理呵护碧水蓝天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高空有塔吊喷淋、围挡上有喷雾、地面上有冲洗平台和雾炮车,实现了全方位扬尘治理。”近日,在东海县德惠尚书房项目施工现场,谈起扬尘治理工作,该县住建局副局长庄德利说,“如今,雾炮机、扬尘监测系统、洒水车成为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工地、混凝土商混企业的标配,‘黄土漫天飞’已成为过去时。”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东海县在扬尘治理上采取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监督,通过明确责任、聚焦问题、抓实整改等方式,推动由单独监管治理到主动防治、由突击整治到常态防治的转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节节攀升。

变化的背后,是东海县精心呵护碧水蓝天的付出。在城区一建筑工地上,一辆绿色封闭的渣土运输车辆在驶出工地前,在自动冲洗设备前“洗澡”。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东海县抓实“责任关”,通过明确主体倒逼责任落实,明确封闭施工、现场保洁、场地硬化、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喷淋降尘、实时监测等重点方面的具体标准,全面压实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扬尘防控责任。“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城区大屏幕、微信公众号通报扬尘治理与文明施工表扬单位与批评单位,直接点到单位和负责人。已有6家单位被通报批评。”该县住建局局长孙彬说,“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一同接受表扬或批评,目的是通过实名通报让各家责任更加明确。”

消除扬尘来源,裸土必须实现百分之百覆盖。为此,东海县还通过抓全“过程关”落实过程管控,凡是建筑工地、市政道路工地、园林绿化工地的裸土必须全部覆盖;所采用的防尘网在密度、厚度上必须达标;在工地现场需要堆放沙、石等建筑材料也必须进行覆盖;装卸时实行喷雾或带水作业,现场混凝土搅拌设备必须封闭运行。

建筑工地除做到“八个百分之百”外,该县还积极创新扬尘治理方法,在全县所有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推广扬尘噪声实时监测系统、防尘雾炮、塔吊喷淋等扬尘防控设施,并根据监测数据、天气、施工阶段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对工地实施网格化巡查监管,既检查设施设置,更突出运行和效果检查,避免扬尘防控设施成“花架子”。同时,该县还探索在路灯安装自动喷雾系统进行道路降尘,配备无人机进行现场全景巡查,并对扬尘治理不到位单位,加大通报处罚力度,一系列举措让工地施工更标准、更文明、更绿色。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在该县晶福苑建筑工地上,工地道路两旁的喷雾系统不时喷出细细的水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清新湿润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为让治理治出成效,该县不定期组织扬尘治理专项检查,以推进会、专项约谈等方式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销号”,并通过不定期“回头看”“飞行检查”等方式强化整改质效,对整改效果较差的给予从严从重处罚,让文明施工、绿色施工遍布城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