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梦西游》首次亮相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董奕奕)听,乐声阵阵萦绕耳畔;看,花果仙山绿树葱茏;赞,悟空不畏艰险战胜困难;赏,大美港城神奇浪漫……12月13日晚,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梦西游》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院首次亮相,近千名观众共同欣赏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盛宴。

《梦西游》取材于花果山传奇和《西游记》经典故事,用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法塑造了孙悟空拼搏奋斗、寻找自我、追寻大道的形象,借此传递出花果山这片土地所孕育出的不屈不挠、奋发向上、敢于追梦的人文精神。同时,这出剧目彰显西游文化IP,填补了港城旅游剧的空白。

“这部剧的音乐、服装、视觉效果,堪称完美。早就盼着能够有这样一场弘扬西游文化、展示连云港特色的演出剧目,《梦西游》圆了港城人多年的梦想。”第一次观看旅游演艺与器乐剧的赵先生走出剧场后仍然惊叹不已。远山如黛,风景如画。在“序、天、地、冥、水、尾声”六幕、十九曲环环相扣的乐章中,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以“花果山”作为历史时空的集结点,手抚千年古韵的中华乐器,讲述着一个花果山的孩子——孙悟空追梦的故事。花果山的“仙气”,神猴的“野气”,众妖的“妖气”,再加上小猴子与台下观众互动的精彩环节,将剧目的好听、好玩、好看展现得淋漓尽致。独具匠心的表演形式,奇幻瑰丽的舞台,精心打造的服装、画龙点睛的台词、动人心弦的音乐,让观众深深沉浸在花果仙山的灵韵之气和民族音乐的别样之美中。

“创作思路‘新’、表演形态‘新’、舞台呈现形式‘新’、音乐风格‘新’的民族器乐剧《梦西游》,以民乐演奏为基础创造的‘民乐+’新模式,是中国民族音乐内容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它突出音乐的叙事功能,将诗、舞、乐一体化,并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来构建大美花果山的虚实空间,借民族器乐艺术进行文化历史寻根。”专业人士评价说。

“《梦西游》是连云港两张文化名片——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与西游文化碰撞出的绚丽火花,是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梦西游》为民乐注入了故事和精神,用流畅的叙事手法和直抵人心的音乐语言,展现了连云港‘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和神奇浪漫风韵,活灵活现地描绘了一幅秀美的港城山水画卷。下一步,《梦西游》将继续打磨,不断演出,形式更趋完善,内涵更有深度,为促进我市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迈出强有力的文化步伐。”主创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