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12月16日开通运营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娜)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历经4年建设,将于12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昨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这个好消息。16日当天,徐宿淮盐铁路也将同时开通。这意味着,苏北五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届时,连云港高铁“朋友圈”将扩大到50多个大中城市,明年待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港城可直接融入长三角地区,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

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连接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四市,设16个站,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总额464亿元。根据规划设计,连云港段长47.6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涉及灌云、灌南2个县10个乡镇和开发区。2014年9月30日,连淮扬镇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12月,连云港段正式开工建设。

在各方努力下,我们翘首以盼的连淮扬镇铁路建设终于迎来阶段性成果。“按计划,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徐宿淮盐铁路将于12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铁路办副主任薛采高介绍,今年我市将该项目开通运营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并将其作为市政府对沿线灌云县、灌南县的个性化考核目标压实推进。目前,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工程施工、灌云站和灌南站建设全部完成,连淮段已全线贯通并完成联调联试、试运行、初步验收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我市境内灌云和灌南2个综合客运枢纽已基本具备使用条件。

为了高品质迎接连淮段的开通,给旅客留下美好的印象,我市积极开展该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薛采高介绍,至今年8月5日,我市共计砍伐高大树木11649棵、占比100%,拆除彩钢瓦棚5324平方米、占比100%,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铁路中心线30米范围内安全隐患已全部排除。不仅如此,根据建设单位意见,我市还对距铁路中心线100米至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彩钢瓦、塑料大棚进行拆除或加固,全面消除铁路安全隐患。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无人机航拍梳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问题,完成包括连淮扬镇铁路在内的铁路沿线存在问题调查统计,并形成任务清单,按计划、分片区对发现问题进行定点整治清理。目前,连云港段47公里铁路生态长廊雏形初现。

连淮段的开通是新的起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铁路办主任陈辉东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连徐高铁建设,至2020年,连云港4条高快速铁路将全部建成,市域列车将进一步覆盖延伸,连云港综合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融入上海3.5小时、南京1.5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1小时交通圈,市域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