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入实施省“五大计划”我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向纵深推进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侍华林)日前,又一列满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铬铁合金专列驶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这是2019年哈萨克斯坦至连云港过境铬铁合金的第11000标箱,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作为中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岸,我市以中哈物流基地为核心,通过打造物流枢纽节点、开行中欧班列、加密航班航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霍尔果斯至连云港这一陆海联运通道,为中亚地区的小麦、棉纱、钾肥、铬铁合金等农产品、矿产资源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仓储物流服务。中哈物流基地新进展是港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强支点建设如火如荼。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实施省“五大计划”,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强支点建设走向纵深。

强化产业支撑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383个重点产业项目,1至10月累计完成投资702.4亿元。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化连云港循环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加快推进,以石化为龙头的现代临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丰富石化基地产业链条,新海石化四期顺利投产,山东海科锂电池项目正式开工,进一步壮大临港产业集群。新医药、新能源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翰森制药登陆港股,联瑞新材苏北首家登陆科创板,核电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用。蓝色港湾基础工程一期项目进展顺利。依托总投资100亿元的“一带一路”超大规模数据平台项目,“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总投资40亿元的“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加快建设,畅通“连云港—里海”的消费类商品供应链通道。

提高“两基地”建设水平。东西双引擎布局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我市国际班列运行取得重箱满载率100%、东西双向对流趋于平衡、全程物流优势增强等工作成效。10月份,连云港国际班列实现西行过境同比增幅35%,去程新增连云港—喀什—中亚的新运输通道,回程方面成功开行塔什干—连云港—印度尼西亚氯化钾专列。上合国际物流园完成物流业总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物流量1861.68万吨,同比增长55.13%。成功举办上合组织连云港圆桌会议,共商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积极纳入上合组织合作框架。

加速启动连云港自贸片区建设。自江苏自贸区挂牌以来,围绕国家对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的发展重点要求,结合连云港港经济发展实际,涉及保税燃料油加注的“放管服”政策、进口铁矿石“直卸直装”作业监管模式、国际船舶保税维修业务等先进经验正在推进之中。港口区块货种转移和产业转移、创新发展指数、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和二手车出口口岸建设、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对接等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推进航运中心口岸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互联网+大物流”理念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通过海关、铁路、港口等协作配合,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实现转关无纸化和转关单系统自动审放,陆海联运时间减半,费用节省20%以上。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连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城市外交,加强与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合作交流。做好“2019年中葡论坛产能合作研修班”“2019年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与规划研修班”和“津巴布韦总统内阁办公厅代表团”在连考察、交流和培训活动,引进德国专家提升我市养老护理水平。加强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已成为连云港国际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吸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300余名留学生在我市研学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