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交警通过缉查布控系统两年“揪出”违法车三万余辆

【连网】(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驾驶逾期未审验车辆、报废车辆上路、驾驶证被暂扣、被注销后仍然继续驾车上路等违法行为,一些驾驶人认为隐蔽性强,只有自己知道,往往抱有“只要注意点,别被民警拦下就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殊不知,随着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的使用,视频监控、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被广泛应用,交管部门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早已是明察秋毫。据悉,自2017年7月1日系统启用以来,共查获各类违法嫌疑车辆30199辆,检查登记“两客一危”“校车”等重点车辆65973辆。

10日上午9点34分,刘某驾驶荣威轿车经过海连路由西向东行驶,到达海连路、海昌路口时,车辆信息被监控设备抓拍,随后,经过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仅仅30秒,刘某驾驶证逾期未换证仍驾驶车辆上路的交通违法信息就传输到路面民警的手持终端设备上。设备上清晰显示了车辆信息、驾驶人信息、具体违法行为及被抓拍的图片。正在华联广场执勤的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民警徐浩翔和同事收到系统自动报警信息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拦截。9点38分,该车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民警在检查中发现,刘某初次领证时间是2013年12月5日,有效期是6年,2019年12月5日刘某的驾驶证就到期了。徐浩翔说:“一旦驾驶证逾期,没有到车管所办理正常审证的手续,在道路上行车,被交警查到将被给予罚款1000元的处罚。”因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刘某被处以1000元的罚款。

为了精准识别隐蔽的交通违法行为,自2017年以来,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陆续推广启用了“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智能分析处理等科技手段,发现很多涉嫌违法车辆和驾驶人。两年多时间里,共查获各类违法嫌疑车辆30199辆,检查登记“两客一危”“校车”等重点车辆65973辆。

民警徐浩翔介绍,缉查布控系统可以发现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驾驶证因酒驾醉驾被公安机关暂扣或吊销、驾驶证已被记满12分以及机动车逾期未审验、机动车没有购买强制保险等违法行为。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及时对经过各卡口的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对比,主动筛选违法车辆,即时向路面各卡点缉查布控拦截组发出指令,由相关拦截组进行拦截查处。

交警提醒,机动车按照规定时限参加安全技术检验,可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驾驶逾期未年检车辆上路行驶,缉查布控系统将会自动预警,被交警查获后,将面临罚款、记分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会暂扣车辆或拘留。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一定要遵守交规,文明行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