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弱冷空气驱赶雾霾 连云港晴好天气将持续到15日

【连网】  (记者 袁春梅)阳光持续在线,这周港城的天气真是不错,昨日弱冷空气驾到驱赶了雾霾,空气质量恢复优良,气温稍有降低,但是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这样的好天气将持续。

眼下已进入大雪节气,但是最近的气温明显偏高。10日最高气温冲至16℃至17℃,加上阳光充足,午后的街头巷尾似有阳春三月的暖意。11日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稍有降低,但是白天高温依旧保持在11℃至12℃,局部地区13℃至14℃。

市气象部门中长期预报显示,15日之前港城将持续这样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保持在13℃左右。受冷暖气流影响,16日至17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因为锋前增温效应,15日、16日低温回升会更为明显。

最近气温这么高,今年会不会是一个“暖冬”呢?气象专家解释,“暖冬”这一名词,以往气象学上没有定义,是近几年随着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通常通过冬季(12月至来年2月)平均气温与其常年值的差值来判断。

在普通人心中,“暖冬”可能意味着从冬季第一天开始每天气温都偏高,但这种情况实际上并不存在。现实中,“暖冬”有时也会出现较寒冷的天气,可能是先高后低或者先低后高,最后气温都是偏高。同时,“暖冬”也有可能是“震荡式暖冬”,一段时间偏高,一段时间偏低,但偏暖的时间更多,或者偏暖程度更大,最后总平均气温偏高。

随着气候的变暖,“暖冬”变得越来越常见。国家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951年至2017年间就有21个“暖冬”。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没有“暖冬”出现的。主要是20世纪末以来,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冬天的平均气温开始明显呈现出偏高为主的趋势。在21个“暖冬”年份里,只有4个来自1951年到1989年这39年里,另外17个来自1990年到2017年这28年中。

最近气温偏高,空气干燥,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加上使用暖气和空调,使得人们口舌干燥、嗓子疼、流鼻血等,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日常生活中,在室外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每天最好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注意加湿,增强人体的舒适度,从而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不过,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