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盘行动”成为大部分连云港市民的自觉

【连网】 (记者 王怀诗自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启动以来,港城餐饮行业掀起了一股文明餐桌新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和意识渐渐深入人心。昨日,记者走访港城多家餐饮店发现,对于大部分外出就餐的市民来说,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他们的自觉。

“先生您好,您这边4个人的话大概点6个菜就差不多了,我们店里的菜量比较大。到时候如果不够吃的话,您可以再适当增加,我们上菜速度很快,不会耽误您食用的。”昨晚6点30分左右,在市区通灌路上的一家主营东北风味的餐厅里,服务员小陈一边等待客人点餐,一边给出了善意的提醒。小陈告诉记者,虽然餐厅内部已经悬挂上践行“光盘行动”的醒目标语,但她每次接待顾客时还是会提醒每桌的顾客要适量点餐,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一种习惯。

该餐厅的店长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发起以来,店里积极参与,在每张桌上都张贴了“光盘光荣”的标语,在提供免费水果、小吃的自助区还贴上了“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在经过专门的培训后,如今餐饮行业的服务员不仅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还会提醒顾客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现在的顾客一般都不浪费,很少需要我们提醒,大部分人都是主动提出要打包,为此,我们也准备了多种尺寸的打包盒,方便不同顾客需要。”

7点15分左右,市区盐河路上的一家火锅店内座无虚席。“店里的涮菜分量多吗?我们两个人大概点几样比较合适?点多了怕吃不完浪费。”市民徐女士边看菜单边向一旁的服务员询问道。“我家菜量还可以,建议您先少点一些,不够再加。”服务员说。徐女士跟同行的朋友商量后,先点了8份菜品。“我在外面就餐一般都会询问服务员的意见,因为每家的分量都不一样。以前吃饭总觉得点少了没面子,喜欢点很多,最后都吃不完浪费了,现在会询问服务员意见,这样既减少了浪费,也节约了开销。”徐女士说。据这家火锅店的负责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都会根据食量点餐,很少会有那种吃不完剩下很多菜的现象,大家的节约意识都越来越强,店里的餐厨垃圾较以往少了近三分之一。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光盘行动”已经成了他们的自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以身作则教育下一代,将节约内化为自觉意识,拒绝铺张浪费,养成良好习惯。”市民李先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