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凤启:扎根一线40年 用行动诠释水利精神

【连网】“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便是不简单。”这是市水利局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工会主席李凤启常常念叨的口头禅。40年来,李凤启以简单而朴实的情怀,扎根一线,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 1979年10月,刚满20岁的李凤启,带着美好的憧憬,跟随父亲来到了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当年的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旷野中的一个大院落,两排低矮的砖瓦房,偏僻的景象击碎了李凤启的憧憬。

父亲看出了他的失望,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凤启,水是农业的命脉,把水库管好,服务好灌区百姓,保障下游防洪安全,是天大的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李凤启的父亲是位老水利人,在水库工作了20多年,对石梁河水库有着深厚的感情。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做到极致,便是不简单。”父亲颇富哲理地说道,这句话也成为李凤启日后工作中的口头禅。

于是,李凤启从水库的闸管员做起。闸管员貌似只是简单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提闸落闸,但是李凤启却不这么认为,他感觉水闸是有生命的,提闸时闸门与闸壁之间的摩擦、落闸时电机声音都反映着水闸的工作状况。李凤启开始如饥似渴学习闸门管理和维修知识,虚心向老师傅求教,终于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小专家”,将这份简单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没有分毫之差。在一个时期里,水库哪座水闸有问题,只要李凤启去听一听、看一看,就能大体判断出问题。

石梁河水库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总库容5.31亿立方米,是淮沂沭泗流域东调南下的枢纽工程,也是我市重要的防洪屏障。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水库守闸人最紧张阶段,李凤启在担任石梁河水库北泄洪闸管理所所长期间,几乎每一天都在北泄洪闸管理所上度过,像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钉在岗位上,观测水位、查验工程、巡视机电设备。在暴雨来临时,李凤启和同事们白天黑夜坚守岗位,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开闸泄洪准备。

在降雨期间查看水闸状态是最危险的。有一年汛期,风雨肆虐,雷鸣电闪,凶猛的洪水汹涌而至,石梁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在严峻的汛情面前,李凤启连续3天4夜坚守在泄洪闸上,由于需要冒雨检查闸门状况,衣服被雨淋湿了,被他焐干;焐干了,再被淋湿……

2012年,李凤启担任南泄洪闸所长期间,南泄洪闸引进了液压式启闭机等众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设备。那段时间里,他白天黑夜地钻研业务知识,天天对着设备琢磨,虚心向设计单位、生产厂家技术人员请教,终于弄懂了启闭闸门运行原理、操作规程,而且预见性地学通弄透了设备常见问题处理、紧急事故应对等技术,为日后的运行管理奠定了基础。

2016年,经职工选举,李凤启当选为水库管理处工会主席。虽然职务变化,但其初心不改。继续尽职尽责,与新员工从聊思想、到聊水利人的传统和奉献;当“红娘”,让年轻职工找到意中人……此外,李凤启格外注重职工的文化生活和素质教育,尤其注重水利精神的传播与弘扬。在李凤启看来,身为水库人,就要热爱水利事业,无私奉献。他用实际行动为年轻人展现了一名老水利人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李军 郭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