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峰镇拆废复垦盘活土地700余亩荒地变成良田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赵景阳 许兴楼)近日,笔者途经东海县安峰山“老山门”时,惊讶地发现,原来荒凉地呈现出一片盎然生机,层层梯田上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

这些小麦下面的土地,原是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两座窑厂所在地,面积700余亩。2000年后,政府明文规定禁止取土烧砖,窑厂便渐渐废弃了。但因转包、合同期限等原因,土地迟迟不能移交给百姓耕种,一直处在“沉睡”中。

如何盘活此块土地,还田于民?安峰镇党委、政府一直在谋划。去年春天,镇政府就此地块向上级政府部门递交了一份“关于安峰山土地复垦的申请报告”,并于当年10月下旬顺利拿到了上级政府部门同意复垦的批复。

拿到批复后,该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成立复垦领导小组,2018年11月,领导小组成员正式进驻复垦指挥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立项、招标、土地平整、铺路、修桥、修渠等相关工作。

为做好与窑厂承包商的谈判,领导小组成员白天查材料、找依据,晚上研究对策,在谈判时更是给承包商摆事实、讲道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反复磋商和谈判,承包商最终把拆迁条件从数百万元降到了几十万元,并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仅这一项,就为政府节约了几百万元的资金,并保证了复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今年2月底,经过4个月的苦战,三个标段的工程如期完工了。复垦后的土地配套设施齐全,并顺利通过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验收,达到耕种标准。整个地块网格化布局,农路和桥涵方便农户田间作业,全长3300多米的梯形灌溉、排水渠保障灌、排通畅,旱涝保收。目前,复垦后的土地均已顺利分给两村农户耕种。

“合理利用土地,改善生态环境,还田于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会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确保将可以复垦的土地治理好,增加农民的可耕种面积。”安峰镇党委书记张义刚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