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义工在行动 年迈老人想要一件御寒羽绒服

【连网】(徐誉宁 王济菲)生活就像一幅拼图,由许多小拼块组成,人们都想争取更多更美好的拼块,好将自己的人生拼出美好的图案。但是在人们成长过程中,有些陪伴我们的拼块却遗落了,到了谁都不能到达的角落。如果可以选择,人们都希望可以寻回遗落的拼块,让美好重逢,让亲人团聚。如果真能如此,家住海州区龙苑社区的李康田最希望回到过去,回到那个老伴和儿子都在的岁月里,一家人过着团圆美满的幸福生活。

gb12A5b

昨日,敲开海州区爱家路附近的一扇大红色铁门,笔者见到了今年70岁的李康田。这位老人中等身材,长相憨厚,穿着有些臃肿,仔细一看,他是好几件春秋单衣叠加起来穿的,最外层一件是绿色迷彩式样的单外套,外套的纽扣和拉链都已经损坏,看上去尺码也比较小,紧紧地裹在了他的身上。

李康田的家是一栋老式居民楼,房屋布局凌乱,几乎没有什么装修,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只有一台液晶电视透露些许现代化的感觉,而这破旧空旷的屋子里,平时只有李康田和一只猫。

“电视是去年考虑很久才舍得买的,当时花了1000多元。”李康田说,电视是他不可或缺的,因为平时一个人太无聊,所以去年他犹豫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心买了这台电视。这也成为他如今唯一的娱乐工具了。

原本李康田的家是一个幸福的三代之家,2014年,他原先和老伴居住的房子拆迁了,他们夫妇俩便搬来和儿子一家三口居住在一起。他的儿子有份稳定的工作,儿媳妇也打些零工,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前几年,老伴和儿子先后被查出癌症,为了给他们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2014年和2015年,李康田的儿子和老伴相继去世。他只能和儿媳妇及孙子相依为命。为了扛起生活的重担,儿媳妇每天早出晚归上班挣钱,孙子在灌云县读高中,家中通常只有李康田一个人。为了缓解孤独,李康田买了一只小猫。在他看来,这只小猫能抓老鼠又很乖巧,给他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虽然两位亲人已经离开好几年了,但是李康田还是没法接受这个事实,脑海中总是萦绕着一缕缕思念。这些年来,他过得也很随意,每天最常吃的就是面条和腐乳,几乎从来没有买过菜。有时候不想做饭就吃点馒头充饥,对穿着也不太讲究,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

前段时间,他的右腿有些不适,右手也有些麻木,李康田也不在意。家人都劝他去医院看看,可是他却十分执拗,总是不放在心上。

让李康田欣慰的是,他的儿媳妇对他挺孝顺,每个月会给他一部分生活费,不上班时,也会经常做些好吃的饭菜帮他改善一下伙食。他的孙子今年已经读高二,学习成绩也很不错。

虽然眼下家中的生活很艰难,但是一提到自己的孙子,李康田就会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在他看来,孙子是这个家的精神支柱,他过得辛苦一些没什么,他也不讲究吃穿,只要能活下去就好。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孙子能够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毕业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如今,港城已经入冬了,往后天会越来越冷,可是李康田依旧穿着单薄的衣服,看着让人心酸。当问起李康田有什么心愿时,他总是说:“逢年过节,社区都很关照我,让我很感动。”但与他再三沟通后,李康田说,自己最紧缺的就是一件暖和的羽绒服。如果你愿意帮助他,帮他购置一件可以御寒的羽绒服,请拨打电话:18652126162。

图为李康田正在收拾碗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