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管“管家式服务”暖民心 商户志愿行动 助街区管理

【连网】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媛媛)近日,在海州区民主路老街,市民经常看见一批商户经营者穿上红马甲,与城管队员们一起巡查街区,开展卫生保洁、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文明劝导。原来,这是城管部门在老街推行“管家式服务”后,民主路老街的商户体验到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便利和实惠之后,他们主动化身志愿者助力街区管理。

民主路老街全长650米,全街一共设置了3个志愿者服务岗亭,主要是提供一些便民服务,比如雨伞、雨具、一次性水杯、饮用水、药品等。由于该区域商户众多,人员密集,市城管海州一大队最先在民主路老街推出“管家式服务”,他们与街区管委会制定服务清单,列出相关的管理、服务项目,让商户了解办事流程,并通过建立城管微信服务群,使得“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做得更贴心、更接地气。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后,民主路老街的商户体验到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便利和实惠,商户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城管部门发起的“城心帮”社会公益联盟,海州好人馆、大华百货商店等店铺还在店内设置了志愿服务站,一些从业人员较多的餐饮单位更是组织服务员轮流参加志愿者活动。

在民主路老街经营眼镜店的彭女士说:“我们这个店新开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做广告、门头招牌,加入城管微信服务群之后,我就了解了很多,他们也帮助了我们很多,指导我们怎么去做,让我很快做好了。”

“目前民主路城管微信服务群已发展成员300多人,城管与商户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事无巨细的主动靠前服务,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的精准解决。”城管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曹长春介绍,自从建立城管微信服务群之后,和商家互动得非常好,每个商家也踊跃地发言,给民主路建设和创建出谋划策。城管也会在群里发布信息和一些审批的流程,给商家提供服务,如果他们有需要城管部门服务的话,可以在群里呼叫城管队员,队员们会第一时间回复,甚至到现场。

据悉,我市城管部门正在推行的“管家式服务”,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创新手段,不仅已经取得了初步实效,也引来了外界关注的目光。近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培训中心在我市主办了一期培训班,“管家式服务”成为来自全国多地城管工作者感兴趣的一个专题内容。他们纷纷表示,从管理来说,对人的管理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交流,从管理对象的角度去思考,然后用“管家式服务”去开展一些活动,同时也通过严格执法,树立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多管齐下,实施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