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足农字文章帮扶农民致富 东王集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徐云 邦高浪)入冬时节,在位于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的农业产业园里,农民群众正在大棚内紧张地忙碌着,有的给草莓浇水、有的给火龙果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并齐声夸赞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队员孙安邦倾情帮扶农民致富。

东王集镇六里村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队员孙安邦2018年驻村以来,积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六里村实施花果新世界农业产业园项目,为传统农业注入新鲜活力,努力打造灌云现代休闲农业的新标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初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孙安邦介绍:“去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我们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帮助农民维修危房,建设村民文体广场等措施,促进六里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经济实力有了大幅提高。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并带动了周边村和农户脱贫致富。”去年,该村集体实现收入31.7万元,16户48人实现了脱贫目标。为了更进一步明晰办好农业项目的思路,孙安邦和相关镇村领导多次跑到山东潍坊、临沂,江苏镇江、宿迁等地参观调研,了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相关知识,加强知识储备。并邀请了江苏省农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等有理论背景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进行考察指导,听取意见,比选方案。

在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该村兴办了农业产业园,一期主要种植精品菊花和优质水果,倾力打造有特色、有效益、有影响的花果世界。同时,大量的用工需求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渠道,东王集六里村的老年人可以到园里干活,60元一天。据了解,该农业产业园总体定位以花果世界、美好家园为主题,在功能分区上,有茶菊产业示范区、高端果品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新品种培育区。为了将农业园项目做成精品工程,该村在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确保农业园区质量关。此外,还建设了兴农大道,打通园区通道,便利农特产品外销,促进客流货流对接。在项目管理上,通过连云港花果新世界农业有限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和运营,积极申报注册“云菊”“六里河蟠桃”“六里河葡萄”等特色商标,积极促进农业园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