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城市动车昨试跑 全程约40分钟

gb11A1b

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任志平 摄影报道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明 蒋克俭) “呜——”昨日下午3时05分,随着汽笛鸣响,一列美猴王涂装脸谱造型的城市动车缓缓驶来,停靠在连云站站台边。这标志着城市动车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东部城区即将进入“动车时代”。试运行期间,列车每天在连云港站至连云站之间往返开行两趟,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gb11A1a

昨日下午3时10分,笔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试乘城市动车。一走进车厢,只见海蓝色座椅两个一排,整齐有序,车厢首部设有站立区和手扶栏杆。车子开动,总体感觉平稳、舒适,与高铁乘车感觉类似。随手掏出一枚硬币放在窗台边,测试的规定动作——立硬币毫无压力。笔者转了一圈,发现每排座位底部设有充电插座,非常人性化。车内环境整洁,可视屏即时显示到发信息。每节车厢前面配备消防设备,并有两排翻转座椅,适合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每节车厢可坐66个人,总共240个座位,额定载客640人,在3号车厢还设置了卫生间。

市交通控股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城市动车线路工程已全部完成,于11月26日通过中铁上海局集团验收。鉴于动车出厂后需有2000公里的“磨合期”,同时考虑原陇海铁路连云港至连云段此前从未开行过动车组列车等因素,通过本次试运行将重点检验信号、车辆、供电、通信、站台门等系统设备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度,为优化调整车辆参数及载客试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动车项目为陇海铁路连云至连云港段,线路全长35.1公里,沿线设连云港、盐坨、连云港东、墟沟、连云共5个车站,采购3列CRH6F-A型4编组动车组列车作为运营车辆,该列车具备载客量大、快速乘降、快速启停等特点。在运营管理方面,我市委托上海局集团代管,票务及客运管理参照地铁模式,采用独立检售票系统,支持市民卡刷卡、微信、支付宝、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

笔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连云站、盐坨站、墟沟站等站房施工都在抓紧扫尾中,预计12月25日左右具备乘车条件。“预计年底开通,届时票价也将十分亲民。”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我市利用既有陇海线开行城市动车符合国家鼓励市郊铁路发展政策导向,是江苏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的城市动车,这对完善城市多层次综合交通系统和运输结构优化,实现对既有交通资源最大化利用、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