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发展

【连网】(通讯员 吴晨光 记者 李慧)近年来,灌云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精心实施。近年来,该县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近40万亩,有效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灌云县有13个乡镇,现有的农田输配电设施、泵站设备落后老化,渠系工程不配套,机耕道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为此,自2012年起,灌云县农业农村局聚焦农田现状,对症下药,高起点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行集中连片,整乡连乡推进。同时实施高标准设计,在项目勘测设计过程中,坚持民主决策、民主规划、民主管理,在掌握项目区水系、土地现状实际以后,多方面征求农民意见和建议,出具最终规划平面图和施工图。重点对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等工程进行统一设计,有针对性地采取田块平整、渠网配套、路网建设等措施,建设优质、抗旱防涝、高产稳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大幅度提高耕地的生产能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规范操作流程,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实行“乡镇业主、项目法人、施工监理、项目收益人”四方共同监管制度,组建项目质量监管小组,负责项目启动、实施和验收的全程监管,对检验不合格的项目工程下达整改通知或要求拆除重建。通过严格监管,2012年以来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其中95%以上达到优良,真正将工程建成了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灌云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种养基地、休闲农业等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大融合,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利用效益。一是把种养基地做大。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次性规划布局设计,在2017年、2018年项目区四队、杨集、图河、下车等6个乡镇高起点集中连片打造了10万亩优质稻基地、3万亩的稻虾共作基地、1万亩特色水产养殖基地等。二是把休闲农业做响。紧抓休闲农业这个趋势,在小伊、同兴、东王集三个乡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设集农业、旅游文化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效推进了乡村经济的集约化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后,每亩耕地提高粮食综合产能120公斤,稻虾共作、水产养殖等产业结构调整后亩均增收约3000元,年新增效益近4.5亿元。同时,加快土地规模流转步伐,推高土地租金,充分挖掘农业产业扶贫效益,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共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