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潘连生养殖鸵鸟“放飞”致富梦

□ 李耀华 孙荪 朱影雁  王都安

【连网】  提起鸵鸟,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澳洲或动物园,殊不知鸵鸟养殖已成为一种全新的创业致富方式,灌南县百禄镇的潘连生就抓住了这一商机,成了远近闻名的“鸵鸟达人”。昨日,笔者在百禄中小企业园一角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潘连生的养殖园却一派火热,养殖园内已有鸵鸟50多只,另有孔雀、番鸭、绿头鹅和野鸡等小型特禽300多只。即将告别单打独斗,潘连生要带领当地更多的农民走上一条特别的养殖致富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连生在电视上看到了鸵鸟养殖的大好前景,一下子就萌生了养鸵鸟的念头,并很快付诸行动。潘连生此前一直从事广告行业,直到今年春天他才决定改行搞养殖。今年春节过后,他前往山东、河北等地的鸵鸟养殖场观摩学习,又积极联系场地,了解到百禄镇正好有个蚯蚓养殖场要转让,他便果断接了下来。

“创业之初,我和妻子每天天不亮就为鸵鸟添饲料、打扫鸟舍。”潘连生说。由于所有的积蓄用来购入种鸟,因此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悉心照料鸵鸟的同时,他还积极收集市场信息,时刻观察行业动态。目前,潘连生的养殖场主要依靠鸵鸟蛋创收,每颗鸵鸟蛋约1.4千克,市场价格为180元。鸵鸟蛋个头大、营养价值高,不少人将它作为礼品送给长辈。于是,他把鸵鸟蛋包装成礼盒销售到全国各地。此外,潘连生还在鸵鸟蛋壳上做起了文章,硕大鸵鸟蛋壳可以雕刻成工艺品,每个能卖好几百元,他的鸵鸟养殖场日渐红火起来。

从广告业一步跨入养殖业,最缺乏的还是技术和经验。今年夏天气温高,小鸵鸟生长飞快。但因为钙质补充不足,小鸟的两条腿难以支撑整个身体,那一次就死掉了60多只小鸵鸟,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从失败的经验中总结教训和不足,潘连生重新树立起了自信心。此后,他又陆续投入七八十万元,养起了孔雀、番鸭、绿头鹅和野鸡特种畜禽,养殖场变得一派生机,潘连生越干越起劲。

“我明年准备更大力度发展个头大的鸵鸟和番鸭,特别是鸵鸟,要增加到200只左右。”展望未来,潘连生信心满满。他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场的规模,把自己的养殖场打造成花园式的观光景点,两边搞养殖,中间种些果树和花草,将养殖和观光相结合,通过特色采摘和农家乐等形式带动经济增收。潘连生成功养殖鸵鸟,附近村民纷纷前来观摩学习,潘连生也很乐于分享养殖经验和体会。“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特禽养殖是朝阳产业,相信有更多的人会从中获益。”潘连生满怀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