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出台实施办法确保重大项目用地及时报批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夏燕红)笔者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实施办法(暂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市自然资源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连云港市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该举措对于确保重大项目用地及时报批,提高耕地指标利用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港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的推进,现阶段乃至未来几年内,本地的用地需求将持续增长,然而,各地区耕地后备资源不平衡,部分地区耕地后备资源匮乏,无法在本区域范围内落实占补平衡,需要通过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获得占补指标。

为规范我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行为,优化科学配置资源,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办法》(连发〔2017〕36号),明确要求搭建市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制定市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办法,完善交易规则,规范交易程序,并明确交易价款分配方法。为此,市自然资源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连云港市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并对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的组织实施、交易原则、交易程序、交易监督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此次出台的《办法》中所称补充耕地交易指标,是指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用途,对土地进行整理、复垦、开发,因此增加的或直接形成的有效耕地面积。《办法》明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指标交易的管理工作,委托市土地整理中心作为交易服务机构,承担指标交易和服务等工作,并赋予相应的具体职责。通过公开搭建市场交易平台,制定市场交易规则,采用公开挂牌竞价方式规范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价款需优先用于土地整治与管理维护、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涉农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不仅如此,在监督环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财政局已将其纳入到年度资金监管体系中,每年都会组织督察组不定期针对交易价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照办法执行的单位将限制或取消其指标提供的权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在该局网站上发布挂牌交易公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