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8个省定老旧小区改造月底完工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陈杰)在先后完成盐医宿舍、振兴公寓和恒利花园等24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后,我市正在进行财苑小区和康乐园等4个小区改造扫尾工作。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月底,列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将全部完工。其改造内容主要涉及路灯和监控安装、墙体刷新、排水改造、道路维修、更换单元门、绿化补植、垃圾清运及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年内将完成投入3100多万元,上述小区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将惠及1.2万户业主。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00个”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我市通过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摸底排查,确定将28个老旧小区列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排查发现,我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建筑破损、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环境脏乱差、地下管网排水系统严重老化、停车位不足、物业弃管及无物业管理等问题。为此,市及各县区住建等部门统筹规划、精心部署、突出重点,合理分配改造资金,优先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经常反映的问题,确定了2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资金投入、覆盖范围等。

历经前期改造,目前24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其中重点改造的海州区玉带新村和连云区广东花园二期两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惠及1839户业主。两小区将通过增加安防设施、更新门禁系统、墙体刷新、道路维修、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措施,努力成为省级宜居住区示范项目,以此带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的全面提升。

据统计,我市各县区约有7万户家庭居住在352个老旧小区中,建筑面积836.81万平方米。其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7个,政府托底开展准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62个,业主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43个,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0个。

自2014年起,我市陆续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制定了全市“三改一拆两清理”行动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采取市县区联动、齐抓共管、建管并举的方针,重点对设计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全、基础设施落后、设备过时老化、环境脏乱差、无物管或管理不善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至去年底,我市已对32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分项改造,共投入改造资金约1.47亿元。

通过提标改造,上述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得到空前提高,其中玉带新村加装电梯工程已付诸实施。据介绍,我市还将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实施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物业管理,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市住建等部门将与相关基层管理部门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及物业企业等多层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由规划、城管、住建等多部门参与的小区综合管理机制,维护全体业主合法利益,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