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 海州区提档改造公厕420座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王雅萱 聂义刚)门口绿意盎然,洗手池干净整洁,厕所内配备了应急呼叫器,第三卫生间配备儿童坐便器、婴儿尿布台……记者近日获悉,海州区启动“厕所革命”以来,新建16座二类以上精品公厕,分批提档改造420座公厕,通过“厕所革命”再升级,逐渐补齐了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

便捷、美观、无异味

“第三卫生间”展现人文关怀

近日,记者来到海州区锦屏山森林公园吴窑公厕,进入公厕后,闻不到任何异味。不仅如此,这个外观古色古香的公厕内部设施一应俱齐,还增加了儿童洗手台、搁物板、残疾人专用厕位等人性化设施,干净整洁的环境也赢得了附近居民的认可。“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给百姓带来了便捷。”提及公厕内的婴儿尿布台,游客王慧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残障人专用厕所格子内,还贴心设立了“应急呼叫器”,这也展现了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这个应急呼叫器是专门为残障人设立的,如果遇到不便立即按呼叫器,便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帮助。”海州区朐阳街道工作人员丁惠告诉记者。

沿着海州区体育馆往东走不远,附近有另一座公厕正在新建中。“这是海州区第一座一类公厕。”海州区城管局环卫处副主任李中川说,“一类公厕相较于二类公厕,在设计上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公厕中安装中央空调、人脸识别厕纸机、自动除臭通风系统等,力求达到‘智慧公厕’。”

“在功能上,我们根据前期对公厕的摸查情况,对建筑、通风、供水、排水管道等进行了科学规划布局。同时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现在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男女比例标准2:3改造的,并在传统男、女卫生间的基础上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李中川说:“‘第三卫生间’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解决母婴或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如厕不便的问题。”此外,公厕还配套建设环卫工人“安康驿站”、党建书屋等,通过将公厕打造成多用途的“古城驿站”,就近解决环卫工人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

从数量不足到科学规划

“厕所革命”补齐文明短板

近年来,海州区一直将公厕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从源头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围绕“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结合创卫、创文相关标准,近三年内累计安排资金9000多万元,新建16座二类以上精品公厕,分批提档改造了420座公厕,配置16座环卫“安康驿站”。

据介绍,新建公厕均按照二类以上公厕标准进行建设,翻建提档公厕达到三类以上公厕标准。为了便于统一管理,海州区公厕进行统一编号,设置公厕导向标志牌和中英文标识牌,均配备毒饵站、捕蝇笼、防蝇帘等病媒生物防治设施。同时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和禁止吸烟、节约用水、文明如厕等提示标识。

“由于公厕使用频繁,要持续保持干净卫生,不是一件易事。 ”据海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环卫部门狠抓公厕卫生管理,为了满足居民如厕需求,主城区80余座二类以上公厕按照“一人一厕”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其它所有环卫公厕按照“一人管理两座”标准准配备保洁员。除此以外,还在公厕显著位置设置“公厕管理制度”,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方便市民及游客如厕和对卫生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投诉。保洁员严格按照《公厕作业规范》实行保洁作业,督查人员严格按照质量考核制度进行日常检查考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