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合之光辉映海州湾

【连网】□ 王文 林洁

一列满载上合组织成员国货物的专列抵达中哈物流基地,从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换装出海。汽笛长鸣,远处焰火腾空而起,如同上合之光在辽阔的天宇绽放。

“让我们以这次国际圆桌会议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12月6日,在海州湾会议中心,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代表齐声欢呼、热烈鼓掌。

宾朋欢聚,为辉煌成就喝彩;宾主互动,祈愿更加美好未来。连云港将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基地,被积极纳入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为共建共享亚欧跨境国际物流运输通道贡献中国力量。

这是上合组织协力同行的颂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儒家思想倡导的“和合”理念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融相通。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连云港开展了积极合作。”上合组织秘书处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说,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就提议在连云港的港口基础上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物流园。如今,已发展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的上合组织,正在积极拓展上合组织经贸物流合作领域,共建面向上合组织及沿线国家的国际物流体系。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铁路项目潜力巨大,我们真诚地谋求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扩大贸易物流合作。”塔吉克斯坦国家交通和物流服务中心主任希兹洛夫·库尔波纳利说,上合组织国家协力同行,对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网络共建共享、物流业务合作拓展的愿望日益增长,大家都十分关注包含连云港和霍尔果斯在内的亚欧跨境物流运输通道合作发展。

这是高质发展灿烂瑰丽的画卷

从海州湾畔眺望大海,于时代潮头注目远方,不远处,一座灯塔将上合之帆的未来航程照亮。

圆桌会议通过搭建多方合作平台,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利于充分发挥连云港的枢纽功能,积极推进连云港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园区的融合联动,不断完善跨国际、跨行业、多元合作、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体系,共建共用新亚欧跨境国际运输通道,真正将通道打造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热切期待上合组织成员国向我们多多传经送宝、互通有无、深化合作,共同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开放合作的世界窗口。”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港口正积极提升枢纽平台服务能级,突出陆海联运、放大全程物流链优势,扩大自由贸易,建设通达全球的枢纽平台、航运要素的聚集高地。随着连云港与上合组织各国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一幅经贸物流高质发展的瑰丽画卷缓缓展开。

这是携手同行美美与共的华章

作为迄今唯一在我国境内成立、以我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我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引起世界关注。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合之路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圆桌会议将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续写携手合作的崭新篇章。

“这是我第一次到连云港,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哈铁快运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茹玛别科夫·米依尔汗十分喜欢连云港的海滨风貌,看到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他向笔者表露出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以及哈萨克斯坦与连云港深化合作的愿景。

“吉尔吉斯斯坦在中亚地区拥有优势地位,这为它利用现有的运输走廊作为中转点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在最大化中转能力和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体现了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吉尔吉斯斯坦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运输和超限检查司副司长克斯马尔·乌鲁阿尔斯兰别克说,近几年上合组织间的信任和友善气氛,有助于更好地实施互惠互利的交通项目,服务整个地区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