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移动支付方便快捷 却频繁有人转错账怎么破?

【连网】(记 者 王 瑞 通讯员 陈伟师 郑怡珊)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方便快捷的网上转账汇款,却总因操作不当“便宜”了陌生人。近日,东海县温泉派出所的民警乔东泽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马大哈”,他的手一滑,瞬间就弄丢了3万元货款。

cw06a04e

手一滑3万元转错了账

当日9时,东海县温泉镇西连湾村村民葛某给乔东泽打来电话,焦急万分地说:“警官,快帮帮我!我因一时大意,把钱汇进他人的账户里了,请帮我把钱追回来!”

民警了解后得知,葛某一直在做收购花生、水稻等农作物的生意,当天早上葛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客户汇款,谁知一时大意竟将3万元的货款转入了一个陌生的账户中。

乔东泽让葛某尽快赶到温泉派出所,放下电话他立即开始搜寻转账对象的真实信息。好在微信转账都有记录,不到20分钟,乔东泽已经查清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在乔东泽的耐心沟通和调解下,对方爽快地答应把钱退给葛某。

不一会儿,匆匆赶来的葛某就收到了失而复得的3万元钱,看着账户记录,葛某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

很多人都曾“手一滑”

随着网银、支付宝、银联快捷支付、手机银行、ATM等现代新型支付手段的普及,转账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可一旦在转账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不小心输错账号,哪怕只错一个数字,又粗心大意地忽略了收款人的姓名,钱就会被轻轻松松地转出去,再想把钱追回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市民吉先生用微信转2000元给朋友时,不小心点错了,把钱汇入了一个陌生人的户头。“好在我当即跟对方联系上了,对方也很理解,及时把钱通过微信退给了我。我还算幸运,如果对方不退,当然可以通过报警、诉讼等方式把钱追回来,但真的很麻烦,会浪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吉先生说。

万一手滑转错了账怎么办?

并非次次都能走运,我们必须考虑最糟糕的可能———一旦转错账,对方又不肯归还,那该怎么办呢?

东海警方日前通过本报给市民支了几招。首先,如果发现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有误,事主应及时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联系对方,说明情况,要求对方退还。如果通过银行转账,事主应立刻与银行联系,说明情况,也可报案,要求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帮忙调解。

“和陌生人沟通肯定有一定的困难,但事主千万不能逃避,当然对方也有返还钱款的义务。如果对方明知转错账,收钱后仍拒不返还,就属于不当得利,如果涉及金额较大,还可能构成非法侵占罪。其次,事主可以联系客服,让客服与对方沟通。若遇到了坚决不退钱的人,不要一味跟对方死磕,事主要赶紧打电话向客服求助,还可以不当得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民警同时建议市民,一定要保存好微信转账记录和银行卡明细,这可以作为证据提交。只要事实清楚、证据完整,事主可轻松胜诉,追回损失。当事人若嫌麻烦或是解决不了,涉案金额又大,可以委托律师到被告人所在地或者直接委托当地律师全权代理起诉事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