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志愿组织达2000 83万注册志愿者让连云港更美好

【连网】(徐誉宁 吴建升)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昨日,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的注册志愿者规模已经达到83万人,且呈现每年递增趋势。广大的志愿者的活跃度也越来越高,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为港城的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团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将以志愿者协会换届为契机,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以常态化的活动为纽带,把广大志愿者紧密地团结在协会的周围,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专业化运行。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让港城更温暖

最近几天,志愿者张女士每天下班后都顾不得休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着手准备慰问贫困家庭的相关事宜,在寒冷的冬日,他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关心和问候,给贫困家庭特别是贫困未成年人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张女士成为注册志愿者5年来,已多次组织策划帮扶贫困家庭等主题活动。

志愿者,也被称为“义工”,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国家、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的人。据了解,1993年我市成立青年志愿者总部,2003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志愿服务体系机制日益顺畅,志愿者队伍日趋多元,组织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志愿组织达2000多个,开展志愿服务近2万个。

近年来,港城志愿者也越来越活跃。2019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保护母亲河、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国际医药大会、连博会、农洽会、徐圩马拉松等赛会活动12万余小时。他们还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发放健康宣传单、宣传手册4000份,开展健康义诊100场。面向全市偏远乡村小学和贫困青少年群体开展阅读援助“一本书”公益计划,捐建图书室76个,捐赠图书8万余册。希望工程暖冬行动走访帮扶弱势青少年1200余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助学金1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团市委启动实施“百家社区志愿行”活动,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百家社区志愿行”活动已经走进海州区55个社区,服务社区居民5万余人。

港城志愿者组织的高水平服务也得到了社会认可。2019年,市正义联志愿服务中心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入围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别样的青春 有young的人生———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项目”获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金奖。

部分“休眠”志愿者尚待“唤醒”

昨日,笔者从团市委统战部了解到,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83万人,每年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七八千场,志愿活动涵盖文明创建、卫生保洁、医疗保健、环保绿化、法律咨询、扶贫济困等众多领域。然而,在83万注册志愿者中,除了越来越多的活跃志愿者,“休眠”志愿者也占据一定的比例。

据了解,我市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志愿服务多以各种类型的志愿组织为主,有些志愿组织服务类型比较固定,也有一些志愿组织服务类型比较多样化。他们平时基本上靠网络进行联系。有活动时,发起人会在QQ群或者微信群内发布信息,想参加的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报名。

而正是因为活动的自主性,志愿者和活动之间就产生了双向选择,有些志愿者对组织发起的活动不感兴趣就不会报名参加,或者志愿者加入的组织平时开展活动少,久而久之,部分志愿者变成“休眠”志愿者。

自称是“休眠”志愿者的王军,曾在邻居的影响下,参加过几次敬老院慰问活动。可是从前年开始,他便对此类活动失去了兴趣。在他看来,“休眠”志愿者们不参加活动,可能因为时间有限,也可能是对组织的活动内容不感兴趣,还有可能是缺乏激励。

努力吸纳更多优秀志愿者服务社会

“‘休眠志愿者’现象的出现,背后有多重原因。”团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士介绍,虽然注册志愿者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但是社会大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很多志愿服务靠行政手段来推动。作为普通居民,他们缺乏参与志愿服务的途径,无法自主选择,更无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此外,因为每次参加完志愿活动后,志愿者需要在APP上打卡,但是有一部分志愿者因为年龄大、对APP运用不熟练等原因,活动结束后并没有进行打卡。长期下来,在统计时便无法体现他们的服务。不仅如此,近年来,志愿者回馈激励不完善等原因制约志愿服务发展的问题也明显存在。

该人士介绍,为增强志愿者队伍的活跃性,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团市委也做出了很多努力。除了定期会联合相关部门对一些优秀志愿者进行评选表彰、不定期组织优秀志愿者开展激励回馈活动,今年,团市委还联合市信用办开展诚信志愿者评选工作。

“2020年,我们将以志愿者协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努力吸纳更多优秀志愿者服务社会。”该人士表示,明年,团市委不仅将以常态化的活动为纽带,把广大志愿者紧密地团结起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专业化运行,还会通过换届的契机,将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的优秀志愿者、社会组织骨干和爱心单位等吸收到理事会中,切实发挥志愿者协会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中的枢纽型作用,为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