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王集镇党员干部认领“责任田”助力脱贫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灌云县东王集镇党员干部认领“责任田”助力脱贫

今年2月,灌云县东王集镇制定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责任田”的实施意见,把全镇21个农村党支部和一个社区划分为22个大块儿“责任田”, 镇机关干部每人分包一块,并把22大块“责任田”细分为78个小块“责任田”,由全镇440名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和机关部门干部参加结对帮扶,共结对农户2443户,结对种植、加工、养殖等项目232个,为全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新引擎”。

该镇党委通过制定任务清单的方法,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完成上一次专题党课、出一个致富“金点子”、帮扶一个致富项目、开展一次蹲点调研、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十一个一”任务。按照“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的思路来开展,目前,帮扶干部都与“责任田”内一名困难党员、创业群众结成对子。韩圩村是蔬菜种植村,近年来,蔬菜价格波动影响了群众种菜积极性,为此帮扶干部帮助他们建起蔬菜种植微信群,在群内及时发送蔬菜种植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为农户增收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该镇围绕党建,确保实现五方面收获:帮建一个好班子,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履责意识、工作水平;带出一支好队伍,通过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增强党性意识;找出一条好路子,发挥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帮助各村谋划发展前景好、有特色的产业;发现一批好苗子,通过调研走访发现一批有思路、有活力、有意愿为群众服务、有培养潜力的年轻人,培树一批致富能手、入党积极分子;带出一种好风气,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勤劳致富、邻里和睦、热心公益”新风尚,带动改善村风、民风、政风。

此外,通过强化机制,确保收好“责任田”。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督导“责任田”工作,全面掌握村庄各方面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