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窝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新模式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韩佳彤)12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添置设备并投入服务,目前已拥有一批忠实粉丝;新建420平方米篮球场,本地居民健身难问题迎刃而解;山上15户民居征收完成,正在通过招商引资打造精品民宿……今年以来,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为契机,推进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有机融合,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加速度。

黄窝村是个典型的渔业村,为了全面发展渔村经济,一方面,深度挖掘本村资源,结合黄窝村特有的山海相依自然风貌,开发“黄窝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资1350余万元,新建了便民广场、村庄道路、观景平台,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民居改造,开展了村庄绿化等七大类、近百项工程,美化了村庄环境,把昔日的小渔村建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就在今年4月初,黄窝村成功进入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据悉,通过人居、产业与自然的全面融合,黄窝村正积极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紧抓“国家级卫生乡镇”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不断推进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截至11月,村内给水设施及管网新建和维修工作,燃气进村主管道安装并入户,2600米村庄车行道路“振兴路”建设工作等十多项工程已经悉数完成。在生产方面,黄窝村重点加快近海万亩紫菜生态养殖、紫菜一次加工、紫菜二次加工、“凰窝景区”开发、“渔家民宿”、“游客接待中心”、“渔村文化展示馆”、生态停车场、涂鸦隧道、山涧水系及“若水坞”(老船厂)打造等项目建设。切实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美洁、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特色田园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