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侨联精准发力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臻颖)创新开展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力精准脱贫,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防治污染……昨日,笔者从市侨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成效显著。

创新方法,主动防范,提前化解,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意识形态领域,市侨联通过及时掌握侨界群众思想动向和侨情舆情动态,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引导。充分发挥侨情专报参政议政直通车渠道作用,为侨界群众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为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市侨联联合市委政法委等单位创新建立“连心桥”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工作机制,四年来,共为侨资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2亿元,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和侨港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改善我市侨商投资发展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为从源头预防涉侨矛盾产生,市侨联在全市范围开展“侨法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社会群众侨法意识,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

在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持续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市侨联定期赴灌云、东海低收入家庭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并在节庆假日定期走访120余户来自朝鲜、玻利维亚等国的困难归侨侨眷,为他们发放市侨联以及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弘阳基金”给予的节日慰问金。引导侨商等侨界群众参与扶贫公益事业,运用“侨爱心”基金对因病致贫的困难归侨侨眷家庭进行帮扶,今年重点向身患重病的侨界学生和侨商捐赠8万元。此外,为提高困难群众脱贫“造血”能力,市侨联还对我市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培训,围绕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创新创业等方面,对提高归侨侨眷再就业和自主创业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为改善人居环境、防治污染,促进城市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市侨联积极牵线搭桥,助推传统企业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发挥侨资企业和商会的带动作用,积极招引高质环保项目落户我市,近2年共引荐招商项目信息十多个,有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引导侨界关注环保,广泛发动侨商、侨青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增强“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组织多名归侨侨眷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作为志愿者开展净滩活动,守护港城的碧海蓝天,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宣传生态环保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