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制度化 常态化 精细化 文明花开香满城

【连网】(史卫平)“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城市的文明行为建设,需要通过道德约束与法律规范同步推进。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先后制订出台《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连云港市民文明行为20条”、《连云港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明确规范性和约束力,引导督促市民在崇德守规上达到知行合一,在行为习惯上涵养出向上、向善的品性。

微信图片_20190828114442

文明诚信制度化

“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喧哗;不从楼上、车里往外扔垃圾;说话不带脏字眼;遇人问路要友善;上街不赤膊不穿睡衣;做事讲信用;礼让老幼病残孕;车辆停放标线内;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在高新区郁洲街道东河社区四季金辉小区,“连云港市民文明行为20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宣传长廊上,许多小区居民带着孩子阅读宣传牌上的内容,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理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从细节着手抓创建,从标准入手抓建设,推动市民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全面转变。“以小见大”推出《市民文明行为20条》《文明市民公约》,先后印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旅游等各类宣传材料10余种400余万份,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市民规范自身行为。

gb28发布j

去年,《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自主起草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也是全省范围内在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率先出台的第一批法规。《条例》对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家庭和睦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作出了规定,还规定了对违法吸烟、破坏生态环境等不文明行为的行政处罚措施,为城市生活树立了新的文明标尺,彰显了港城的道德高度。

日前,一场展现新时代港城诚信人风采的2019连云港市“诚信汇聚力量”颁奖典礼成功举办,旨在弘扬信用美德精神,倡导港城共建信用社会。我市不断深化“诚信连云港”建设,相继出台《连云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连云港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等,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全面推进19个诚信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gb28发布c

交通整治常态化

斑马线前,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路口红灯亮起,非机动车坚决不越过停止线;送外卖小哥虽然急着赶时间,但也要耐心地等待绿灯放行;路边临时停车位上,车辆整齐停放。每天,在城区各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交通志愿者伫立在寒风中,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交通风尚,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狠抓动态和静态交通秩序的整治,实现视频巡检和对重点区域、路段流动巡查无缝对接,及时发现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市公安局机关、主城区路面大队、“海岳铁骑”、交警支队机关合成行动队全员上路包30个路段63个路口,合成作战,集中整治,加强交通劝导等工作;通过勤务改革,路面见警率平均提高230%以上,交通违法现场采处数环比提升307%、同比提升41.22%。

gb28发布a

对行人、非机动车等各类动态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以交通违法高发时段、路段、路口为重点,科学安排勤务,建立定点值守与动态巡线相结合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违法停车易发路段,合理利用护栏、禁停桩等隔离设施。继续发动市民举报抓拍、推动城管力量共管、联合街道社区参与,加大城区支小道路和背街小巷违停执法,形成全民共治氛围。

交警部门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小手拉大手”活动,分别推出幼儿版、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卡,通过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形式,再通过孩子们把文明交通宣传辐射到每个家庭。

养犬管理精细化

盐河路绿化带是许多市民休闲散步的地方,有的市民带着爱犬出来,一根绳子一头系在犬脖子上,一头紧紧地抓在主人手中。文明养犬的理念,越来越深植于市民心中。

此前,我市在市区和灌云、东海城区分别确定了46种禁养犬及禁养区范围。在《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也专门对文明养犬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依法处罚城区违法养犬行为。

新农村8

近期,我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牵头,针对早晨、傍晚两个重点时段,集中力量深入市民广场、居民小区、公园、市区主干道及其他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对流浪犬、无主犬,及时捕捉收容;对遛犬不牵绳、未免疫接种、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犬主,及时进行教育劝导,责令整改,不予整改的从严查处;另一方面,组织社区民警对小区养犬居民逐一上门走访、发放告知书,再进行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出动力量640人,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132只,教育劝导文明养犬272人次,发放通告和《致全市养犬居民的一封信》11万余份。

近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还同市住建局会商犬类管理工作,就协同做好犬类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包括加强管理,推动居民小区物业教育养犬业主树立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城市环境卫生,着力解决遛狗不牵绳、犬吠扰民、不清理犬类粪便等问题,促进小区居民文明遛犬。组织居民小区物业在显著位置张贴通告要求,明确告知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及后果,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引导居民小区物业积极劝阻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对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及时拨打110报警,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达到警示教育效果。

相关新闻